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306P/2021-00065
  • 法制
  • 公文
  • 铜梁区旧县街道
  • 2021-07-05
  • 2021-07-05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办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旧县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推进2020年有关工作往更好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工作责任。四是加大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街道司法所、平安办始终保持与各村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抓好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完善设施建设,设立咨询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等服务。二是制定实施《关于村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建设。制定和完善了信访、便民代理服务相关制度,并上墙进行了公开;严格实行接待员(村干部)每天有人接待,下班时间电话联系,真正达到了便民服务的要求。三是规范和理顺部门的管理机制,优化组织机构,分清职责分工,解决管理责任上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进一步整合政府资源,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村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建立例会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和集中培训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加强村社干部普法力度。领导干部在学习形式上不断创新,在内容上不断贴近实际,在方法上灵活多样,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党委中心组研讨学习及自学等多种方法。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全街道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结合法律进乡村活动,利用支部书记、村长每月例会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利用群众会以会代训,学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行领导干部一月一法宣讲。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街道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全面实行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人员均按要求接受了区、市组织的专业执法培训,村(社区)协管员建立了每月培训制度。严格落实了《铜梁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做到了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行政执法案卷实现化管理。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严格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没有发现将罚没收入与行政执法人员利益挂钩的情况。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较强的法治意识,均能做到坚持以法为据、执法规范、公正执法,能维护公平正义。

       五、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一是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实调解人员,培训调解骨干,落实调解场所,建立和完善调解制度,构建了街道、村社两级调解网络。目前全街道有调解小组20个,共有调解人员349名。二是积极发挥信访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了触角广泛深入的大信访格局,启动实施了街道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做好了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实现上访工作目标。

     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认真贯彻中央、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街道醒目位置制作LED宣传标语,并在社区、广场等人口集中位置以发传单的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斗争方向。对照工作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认真梳理重要案件线索,严防遗漏重要犯罪事实和重大案犯。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强力推进禁毒持久战,筑牢群众禁毒防线

  召开街道禁毒工作专题会加强干部职工禁毒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并通过他们向其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宣传国家的禁毒政策方针;印发《旧县街道2020年度禁毒工作计划》,签订工作责任书,将全年的禁毒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机关单位;利用标语、宣传栏、微信群加强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扎实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到对接村开展走访禁毒宣传,共发放《禁毒知识问答》资料12000余份、禁毒调查问卷2450余份,其他各类资料15000余份,做到了宣传不漏户、不漏人;开展全街道涉毒人员大排查,主动与区禁毒办、辖区派出所对接禁毒工作,开展吸毒人员排查,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八、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正按规定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但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有关工作需要不断完善等问题,需在以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制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

  一是继续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公务员法治教育和培训制度,对政府和行政机关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依法行政专门培训。

  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切实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应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

                                                             2021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