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4-00005
  • 华府发〔2024〕 10 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4〕 10 号
  • 2024-02-28
  • 2024-03-08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兴镇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的通知


华府202410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华兴镇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各相关办所

现将《华兴镇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42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华兴镇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市禁毒办区禁毒办工作要求,推动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深入开展,根据2024年全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禁毒办﹝2024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持综合治理、空地融合、人技结合,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任务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全面提升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发现能力和打击处理能力,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目标。

三、组织领导

1.镇成立禁种铲毒工作专班,由分管副镇长任责任领导,成员由派出所、平安办、农服中心、社事办等相关单位的人员组成,专班日常事项填报由平安办完成,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禁种铲毒工作专班。

2.各村(社区)要把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落实措施责任。要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列入村(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综合暨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因工作不力,造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未能及时发现和铲除的,铲除后隐瞒不报的,或者出现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的地方,将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严格按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有关规定实行一票否决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4年下发之日至2月29日)。村(社区)要组织专题研究,迅速动员部署,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全面启动禁种铲毒工作。

(二)强力攻坚阶段(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全面铺开踏查铲毒工作,通过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及信箱等方式,强化线索收集,狠抓情报研判,加强罂粟种子来源倒查,持续加大非法种毒行为打击力度,掀起禁种铲毒工作高潮。

(三)总结提炼阶段(2023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梳理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总结经验,评估成效,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应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综合治理体系,提升毒品原植物治理能力。

五、主要措施

(一)深入开展宣传,提升宣传效果。各村(社区)要认真调研本地非法种植活动情况,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用好电视、广播、报纸、手机报、两微一抖等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禁种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发动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对传统种植和零星多发等地区要重点宣传、反复强调。三是深入林区开展宣传。要主动加强与农服中心的沟通协调,结合林区防火、资源管护、航测等措施,严防林区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四是积极开展特色宣传。要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禁种铲毒主题实践课”“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挥孩子们活动范围广、发现能力强、积极性高的特点,对周围人群形成正向引导。落实奖励举报机制,鼓励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发现识别并积极举报。

(二)全面踏查铲毒,确保不留死角。村(社区)要配合禁毒办卫星遥感监测,加强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应用,全面开展踏查铲毒工作。一是配合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各村(社区)要主动配合市禁毒办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将可能存在的非法种植地区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对下发疑似靶标认真组织核查,及时铲除并反馈。对于市禁毒办委托专家开展的核查活动积极配合,做好协调辅助工作。二是提升无人机航测打击监督力度。要在镇平安办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开展无人机航测等技术应用,提升识别能力,提高精准打击和监督指导力度。三是全面开展踏查铲毒。要将禁种铲毒纳入基层村(居)民委员会职责范围,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动员基层力量,全面开展拉网踏查。重点地区要完善与相邻区域的禁种铲毒协作机制,开展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实地联合踏查行动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三)加强执法办案,保持高压震慑。村(社区)联系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一是提升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明确办理非法种植案件证据标准,严格法律执行,规范证据固定,实现对零星少量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精准打击。是严打大麻违法犯罪。要高度重视非法种植大麻问题,依托禁毒+技网侦合成作战机制,加强对网上大麻种植线索收集和对室内及大棚等非法种植案件侦办,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同时完善取证程序,提高办案质量。要将野生大麻纳入禁种铲毒工作范畴,最大限度发现铲除。对于监管不力导致流入非法渠道的,将严肃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2023年,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总体形势平稳,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得到有效控制,但农村地头、房前屋后仍是非法种植重点区域,违法犯罪分子在人口密集区域、小区楼顶非法种植罂粟的情况仍有可能。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禁种铲毒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职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压实到各社,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协作履职。村(社区)要积极配合农服中心社事办、平安办等相关办所,充分结合农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和美乡村、文明家园等各类创建活动,发挥成员单位优势作用,调动基层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要逐级签订禁种铲毒责任书,直到每村每户,打通责任最后一米

)鼓励自主发现,及时报送工作情况。镇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大全镇各单位禁种铲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组织人员深入重点地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于主动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并及时上报的村(社区)给予表彰奖励。凡被国家禁毒办监测发现的地方和瞒报、漏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数量的地方,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将予以挂牌整治,并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取消当年平安村(社区)工作考评禁毒板块项目全部分值。

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信息报送。从即日起,各村(社区)要将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相关情况(如召开会议、工作方案、具体措施、工作部署、工作总结、简报等)、踏查铲除罂粟(踏查时间、踏查地点范围、属新发现或是以前种植地块、发现面积、株数以及现场图片等)和打击种毒违法犯罪实际效果(嫌疑人基本情况、种植罂粟地点和面积、处理结果等)等数据于每月定期上报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重大情况和典型案例要及时上报党委政府,采取果断措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