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3-00059
  • 华府发〔2023〕 102 号
  • 乡村振兴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3〕 102 号
  • 2023-11-10
  • 2023-12-05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华府发〔2023〕 102 号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站、所、中心),各村:

现将《2023年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31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华兴镇2023年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

为持续跟踪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根据《2023年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铜巩固专发20233号)有关要求,继续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工作目标

(一)“一排查”。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集中排查,进一步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坚决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情况。

(二)“一采集”。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工作,对脱贫户、监测户入户据实采集收入有关情况,计算人均纯收入,经数据审核后,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全国信息系统”)。

(三)“三更新”。在入户采集基础上,在全国信息系统中对发生变化的重要指标信息进行更新维护。一是更新基本信息。主要包括:脱贫户、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家庭人口变化等基本情况(详见附件12345)。二是更新政策落实情况。更新脱贫户、监测对象享受政策情况(到户政策清单模板参见附件6)。三是更新务工信息。更新脱贫户、监测户务工地点、务工时长等务工监测情况。

二、工作安排

集中排查和动态管理工作于202311月开始,202312月底完成,分阶段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115日前完成)

镇级全面安排部署,制定“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分层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等工作。全覆盖培训镇干部和村社干部,确保工作要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落实。

(二)集中排查和信息采集阶段。(1120日前完成)

1.集中排查。按照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和识别标准,对可能符合监测条件的重点人群开展排查识别,确保应纳尽纳。重点人群主要包括: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重病户(2023年自付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的)、农村残疾人家庭、有高中或大学在读学生的农村家庭、农村受灾户等。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要按规定流程及时纳入监测。排查脱贫户、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动态清零。

2.信息采集。结合集中排查工作,同步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对脱贫户、监测户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信息进行采集。主要包含3项具体内容:一是脱贫户、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变化情况;二是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变化等家庭基本情况,享受帮扶政策、务工监管数据等信息;三是行政村基础指标变化情况。

(三)数据录入更新阶段(1130日前完成)

1.数据录入更新。各村根据时限要求,分阶段做好数据录入和更新工作。各村社在完成入户和信息采集相关工作后,务必于20231130日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工作。

2.数据分析核实。在做好数据录入工作的同时,各村要加强数据监测分析,组织力量对疑似问题进行核实。镇级将结合区级要求,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并适时分组开展现场督导,帮助各村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总结报告(1210日前完成)

各村要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年度数据分析相关工作,对第二轮集中排查和信息动态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于1210日前上报集中排查和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总结。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第二轮集中排查和年度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办(站、所、中心),各村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统筹人员开展入户信息采集工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进度质量。

(二)规范工作流程。各村要严格工作程序管理,进一步强化信息采集人员工作责任,入户工作按照2人一组开展,户表信息原则上通过入户采集获取,如因农户长期在外务工等原因无法入户采集的,可采用电话访谈等方式进行。对确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整户不具备正常沟通能力的可由亲属或村干部代答。脱贫户、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年度收入等重要信息需经农户和信息采集员“双签字”确认。工资性收入按要求扣减必要就业成本的相关情况(如是否已扣减必要成本、是否包吃包住、享受务工交通补贴、县内务工等),应在采集表相应位置进行简要注明。

(三)确保数据质量。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做好数据分析和实地核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过程和程序管理,严把信息采集、计算和审核等关口,不断提高采集数据质量,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有关说明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如收入、务工时长、家庭成员自然变化等,计算周期为2022101日至2023930日。状态类指标(如健康状况、在校生状况)取值时间节点为202393024时。

(二)涉及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口径规范的有关要求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年度收入信息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办乡振〔20234号)文件中的《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监测指标解释和计算口径》和《规范做好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指南(试行)》为准,其他信息采集要求以2022年度动态管理同口径要求为准。

(三)各村信息员通过全国信息系统下载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对照表辅助开展入户采集,可使用防返贫监测手机APP的相关功能开展核验信息等工作。

附件:1.2023年度脱贫户和监测户信息采集表(样表)

2.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样表)

3.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样表)

4.2023行政村信息采集表(样表)

5.2023年度脱贫户、监测户收入核算明细表

6.2023年到户政策享受清单(参考)

7.《脱贫户和监测户信息采集表》填表说明和指标解释

8.行政村信息采集表》填表说明和指标解释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