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3-00034
  • 华府发〔2023〕 71 号
  • 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3〕 71 号
  • 2023-06-30
  • 2023-07-14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兴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华兴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所、中心):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处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指导和规范精神病人监管、治疗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对社会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结合华兴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预防和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行为应遵循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提前介入、积极治疗、动态管控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平安办开展的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和社事办开展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联合服务管理机制,建立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社事办、平安办、派出所、卫生院、财政办、残联、各村(社区)等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二、管理对象

镇辖区内各类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主要指公安库患者,也包括发病时丧失自知力或丧失自身行为控制力导致危害公共安全和自身安全行为的其他精神病人。

三、组织体系

1.镇党委政府成立精神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但永贵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陆洪华和副镇长刘永洪任副组长,社事办、平安办、派出所、卫生院、财政办、残联、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等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事办,由朱华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各村(社区)成立精神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为联合服务管理小组全体成员,组长由联合服务管理小组组长兼任。

四、部门职责

平安办: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辖区内突发精神卫生事件处置和指导社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掌握并共同界定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倾向的不稳定因素,督促各村(社区)综治专干协助做好精神病人监管和运送工作。

派出所:根据平安办的意见,负责采取强制和半强制措施,在各村(社区)综治专干的配合下,制服有肇事肇祸倾向或正在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协助送往医院。

社事办:负责联系铜梁区精神卫生中心,并办理相关入院手续,协助解决相关治疗费用等。

各村(社区):排摸有肇事肇祸倾向重点病人,确定或调整监控对象,建立监管组织,落实监护人员,明确责任;联系精防医生,走访病人家庭,掌握病情动态;确定待送病人,做好亲属工作,必要时获取书面委托;组织力量,做好送医院工作。

卫生院:及时走访有肇事肇祸倾向重点病人家庭,掌握病情动态,调整用药量,提出是否送医院治疗意见,联系上级相关医院,落实床位,做好病人亲属的劝送工作。

五、应急处置程序

应急处置分为两级:一是有肇事肇祸倾向、未出现严重社会影响;二是已发生肇事肇祸行为或已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一)对有肇事肇祸倾向、未出现严重社会影响的精神障碍患者的处置

原则:以各村(社区)处置为主,公安、平安、社事、卫生院等部门配合。

程序:

1.各村(社区)提出处置意见,报社事办同意;

2.各村(社区)做好病人亲属劝送工作,或者获得书面委托;

3.卫生院医生向卫生院报告,并联系医院,落实床位;

4.落实费用,确因病人家庭困难,无力支付的,可向社事办申请医疗救助;

5.现场处置人员:镇综治办人员,卫生院医生,村(社区)主要领导、社区民警。

6.护送人员:辖区民警、卫生院医生、社区干部、病人亲属。运送车辆由派出所或村(社区)落实。“120”接送的,可不陪同护送。

(二)对已发生肇事肇祸行为或已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精神障碍患者处置

原则:以派出所处置为主,村(社区)、平安、社事、卫生院等部门配合。

程序:

1.派出所对现场作出处置,村(社区)提供情况并及时报告镇综治办;

2.各村(社区)协助派出所、“120”做好病人抢救工作;

3.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等手段将病人送往指定医院,入院手续村(社区)负责;

4.落实费用,确因病人家庭困难,无力支付的,按照急事急办原则,可向村(社区)借款,费用清单出来后及时社事办申请医疗救助;

5.现场处置人员:派出所民警、巡逻队员、卫生院医生、社事办人员。

6.护送人员:辖区民警、社区干部、巡逻队员、病人亲属。运送车辆由平安办落实。

六、其他事项

1.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给他人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的,依照法律和条例,应由其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

2.各村(社区)应根据本预案,落实具体处置办法。

3.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3630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