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3-00029
  • 华府发〔2023〕 61 号
  • 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3〕 61 号
  • 2023-05-29
  • 2023-06-02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华府发〔2023〕 61 号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全生产月6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渝安办〔202349号)以及《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铜安办〔202336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

四、主要活动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各村(社区)、相关办所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活动,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二)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一是结合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各企业要集中组织观看有限空间、动火作业、检维修、委外作业、防火灾等安全教育片,并张贴宣传画。二是积极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等活动,组织学习《2022年度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三是组织安全宣讲志愿者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知识大宣讲活动。四是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五是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化宣传,在农村大院、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和农村坡坎墙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宣传画等。

(三)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活动。一是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二是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倡导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三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有限空间、检维修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四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企业要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四)充分发挥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16日,各村(社区)、相关办所要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二是加强公益宣传力度,现场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广泛张贴、悬挂、播放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大力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五)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一是企业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二是农村地区要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开展逃生救援演练。是社区要针对高层建筑、超市等场所场景开展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演练。是学校要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家庭要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高楼火灾逃生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六)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人人查隐患活动。设立举报奖励机制,通过发放公开信、设置村居宣传专栏,以及在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交通劝导站、加油站等重点部位张贴12350宣传海报横幅等方式,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同时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3529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