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2-00009
  • 华府发〔2022〕 19 号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2〕 19 号
  • 2022-04-06
  • 2022-04-24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华府发〔2022〕 19 号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禁毒清源断流行动和市委平安办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市禁毒办的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维稳工作主线,聚焦减存量、控增量、防肇祸工作目标,以规范化标准化为方向,以落实管控戒治为基础,创新完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举措,全面落实排查发现、戒毒治疗、服务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专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充分发挥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结合本地实际,严格遵照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请及时报镇平安办。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246

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

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禁毒工作部署,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禁毒清源断流行动和市委平安办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维稳工作主线,聚焦减存量、控增量、防肇祸目标,以规范化标准化为方向,以落实管控戒治为基础,创新完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全面落实排查发现、戒毒治疗、服务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决定组织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专项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任务目标

(一)摸清社会面吸毒人员现状底数,确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极端案事件零发生。落实基层相关办所和人员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责任,利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智能社区建设、相关大数据平台,通过上门走访调查、线上问候核查等方式,摸清社会面吸毒人员真实情况,逐人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和户籍地居住地双向服务管理措施,消除肇事肇祸风险隐患。清理错误录入吸毒人员信息,及时更新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等信息,确保不出现因错误信息或未更新信息引发的信访投诉。

(二)精准关爱社会面吸毒人员,确保帮扶救助零遗漏。重点梳理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中的社会面有戒毒史人员情况,通过网上网下各种手段全方位调查了解,制定关爱对象名单和具体帮助计划,对标对表完成帮扶任务,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至每一名戒毒人员及其家庭。

(三)全面巩固戒毒康复成效,确保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零脱失。建立健全社会面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制度,依法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检测,确保戒毒康复人员不漏管。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我镇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见面率和吸毒检测率应达到100%,对有复吸嫌疑的人员的见面率和吸毒检测率均应达到100%,对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要多渠道进行科学评估,对其他有吸毒史人员见面率不低于60%

二、工作内容

(一)依托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体系,综合应用各种大数据,全面加强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情况掌握和管控帮扶工作。一是精准核查评估。根据《社会面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的要求,按照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综合运用公安疫情防控、禁毒管理等相关数据,通过数据比对、见面核查、情报研判、突击检测等方式,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精准评估,明确本地 平安关爱工作对象和具体任务,推动落实分级分类服务管理措施。二是用好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各村、社区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小组机制,由各村(社区)书记任组长,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兼职人员、禁毒志愿者作为成员,其他相关办所配合,组织、动员吸毒人员家属、亲友等参与关爱小组,共同开展社区关爱工作,切实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三是协调推动相关职能办所履职。主动加强与司法所、妇联、民政办、社保所等办所的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出所衔接、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平安办要加强与司法所等办所的协同配合,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有机融合,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完善对辖区内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后续照管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强化稳控措施。安保期间,对下达的需核查吸毒人员,平安办要落实见面核查措施,加强重点排查,尽力将其稳控在当地。对已流入北京的渝籍高、中风险社会面吸毒人员,要有序开展稳控、劝返和接回工作。五是强化信息维护。对被冒名顶替而导致错误录入吸毒人员的信访投诉和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发现的可疑数据,必须及时核实,发现确属错误的,要按照规定和程序报批删改。工作中涉及相关动态信息(如个人基本情况、吸毒检测、涉毒查处、就业帮扶、社会救助、联系方式等)要及时在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的吸毒人员管控模块中进行更新,确保信息全面、准确、鲜活

(二)依托专业力量和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查处吸毒违法行为的能力。一是加强综合研判。综合应用公安数据资源以及防疫码等社会数据资源,重点研判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的动态轨迹,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全方位刻画吸毒人员动态轨迹,挖掘涉毒情报线索开展调查,依法查处吸毒人员,带破一批涉毒案件。二是加强清查整治。以娱乐场所、洗浴场所、宾馆饭店、私人会所、出租屋等涉毒高危场所为重点,采取明察暗访、清理整治等形式开展吸毒人员摸排工作,及时查处吸毒违法行为。注意利用公安检查和卡口的数据资源,开展车牌和人像识别比对,及时发现无证驾驶吸毒人员和毒驾肇祸隐患。三是加强吸毒检测。进一步扩大毛发检毒设备和技术应用覆盖面,推进戒毒康复人员毛发检测工作,抓好毛发采集、重点抽查、数据分析、检材存档等,实现应采尽采、全员检测、及时准确。依法对社会面有戒毒史且复吸嫌疑人员开展吸毒检测,及时发现成瘾成瘾严重人员并依法予以处置,原则上应组织不少于一次突击尿检或毛发筛查。四是加强规范执法。按照依法收戒、应收尽收原则和办理吸毒案件有关指导意见,依法依规落实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等戒毒措施,严禁降格处理。严格执行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规定,严控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地变更为北京的审批。

(三)依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巩固禁吸戒毒成效。一是营造禁吸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村(社)指导,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嫌吸毒人员和案件线索。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引导公众自觉抵制毒品侵害,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氛围。二是巩固戒毒治疗效果。积极支持医疗机构开设戒毒治疗专科或药物依赖门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或开办自愿戒毒医疗机构,扩大药物维持治疗覆盖面,加强对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协调相关办所和社区卫生机构为戒毒人员提供相应医疗、救治服务。三是坚决防止因毒致贫因毒返贫。积极引导基层社保所、民政办、司法所等办所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和社会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其家庭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加强对因父母吸毒致贫家庭、孤儿或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未成年子女的救助关爱,防止因吸毒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和脱毒脱贫人员复吸返贫。四是加强戒毒康复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落实工作保障。继续实施禁毒社工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支持禁毒社工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考试,组织开展禁毒社工座谈交流和优秀禁毒社工、优秀教案评选等活动,大力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三、时间安排

(一)组织开展春季攻势20224月底前)。精心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启动。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维稳工作,强化社会面吸毒人员特别是涉北京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切实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全面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坚决防止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等极端案事件。

(二)组织开展夏季战役20225月至8月)。多措并举

开展本地社会面吸毒人员核查、帮扶救助,推动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协调多办所持续发力,确保取得阶段性战果。配合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重点针对青少年、戒毒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开展毒品滥用危害宣传。选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禁毒社工成功帮扶等典型案例,宣传行动战果,营造浓厚氛围。

(三)组织开展秋季冲刺20229月至11月)。聚焦党的二十大、2022年亚运会禁毒安保工作,强化三清一收工作措施,全力开展冲刺攻坚,彻底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实现零发生”“零遗漏”“零脱失的目标。

(四)组织开展冬季提升202212月)。认真开展行动检查评估工作,做好行动总结,积累工作经验,提出对策措施,为开展好下步工作打好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平安关爱专项工作成效将直接影响戒毒康复实际效果,影响毒品市场需求,影响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环境的高度,充分发动有关办所和基层组织,切实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成立平安关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积极动员社保所、

民政办、司法所、农业服务中心、妇联等办所认真履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导检查。平安办将把平安关爱专项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禁毒工作绩效考评范畴,适时通报各村(社区)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定时或不定时的对任务较重、进度较慢的村(社区)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各村(社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严防数据造假等行为。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网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宣传,鼓励成功戒毒典型分享经历,帮助戒毒人员巩固戒毒信心。要通过新闻宣传报道、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及时宣传专项工作成果,讲好平安关爱故事,营造浓厚的禁吸戒毒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