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36575130B/2022-00046
  • 财政、金融、审计
  • 其他
  • 铜梁区华兴镇
  • 2022-02-10
  • 2022-02-20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210日在华兴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培植财源,努力增收节支,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88.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09.73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1132.08万元,结算补助183.98万元,专项补助1193.6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56万元。

财政总收入4149.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88.15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470.43万元,其中增值税收入完成414.27万元,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345.12万元,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48.96万元,资源税收入完成436.60万元,房产税收入完成12.39万元,印花税收入完成9.63万元,契税收入完成-0.9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完成20.87万元,耕地占用税收入完成183.5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7.72万元,其中罚没收入完成5.61万元,其他收入完成9.32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79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6.0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43.43

万元,财政总支出4149.44万元。

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7.3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5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6.9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79.5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27.8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11.21万元;

农林水支出1044.4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864.0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8.11万元

(三)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1.强化征收措施,精心组织收入。积极与税务部门协调,狠抓了工商税的征收管理,使各项税收应收尽收。特别加强了与企业纳税大户重庆庆龙锶盐公司和林建材厂的联系指导,使我镇财政总收入持续增长,超额完成了财政收入任务。

2.进一步巩固费税改革成果。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协同规建办和农业服务中心对全镇农户信息及土地计税面积和种植情况等进行了认真核实,积极完善农民种粮综合直补后续工作,兑现了农民直补各项政策。

3.加强财政票据管理。对单位使用的票据实行了严格的领销制度,严格执行交款,后票,做到了钱票两清

4.积极协助各村做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基础工作。完成了香山等五个村泥结石路硬化10公里一事一议项目,为当地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5.做好公费医疗、住房公积金、失业保证金上缴及工资发放等日常事务工作,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

6.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由于财政刚性支出项目增多,各项开支相应增大,我们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加强资金管理,重申财政纪律和财务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支出增长,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一是加大招商引税力度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落户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发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由于财政体制发生变化转变工作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创新理财思路,密切关注民生,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2022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结合我镇具体情况,2022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1.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实现1812.70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150万元。其中:增值税316万元企业所得税292万元,个人所得税38万元,资源税315万元,房产税5万元,印花税8万元,契税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3万元,耕地占用156万元非税收入完成4万元。其中:罚没收入2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2万元。

2.一般预算收入加区级补助收入除去体制上解,预计镇级可安排财力为1812.70万元。预算支出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0.1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4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2.7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99.1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5万元;

农林水支出840.5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4.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0.22万元

(二)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1.进一步加大增收节支力度,确保预算任务完成

2022年度财政工作应按照上级提出的各项新的财政体制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保持稳定这一中心,集中精力,加强财税征管,努力增收节支,多方培植财源,力求圆满完成各项财政任务。要继续坚持量入为出、开源节流的原则,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保证重点支出的同时,强化支出管理,调整支出结构,减少弹性支出,使财政支出控制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确保当年预算的收支平衡。

2.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经济发展

一是抓好财源建设,用好用足各项财政政策,认真策划我镇财源建设新思路促进财政收入总量增加。二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三是加大乡村振兴泥结石路硬化农村一事一议工作。四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3.按照上级财政体制要求不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提高理财水平

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强化预算管理监督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行为,从严掌握支出项目科学合理制定定额标准努力做到既节约财政资金,又保证各部门正常运转的必要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干部和群众,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