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11500224736575130B/2021-00001
  • 其他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华兴镇
  • 2021-02-20
  • 2021-02-20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对股份合作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导、支持和保护。 切实做好财务、信息、技术、信贷、加工、贮运等方面的协调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负责制定区域内经济发展规划,搞好农业区划,招商引资、发展企业、发展生产,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负责协调监督区域内财政税收,严格执行财政预算。 负责区域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法律法规,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负责抓好区域内的社会公共福利事业。

2.机构情况。

我镇共有独立编制机构6个,其中行政2个,分别是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财政所、社会保障服务所、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

3.人员情况。

2018年财政供养人员分类情况为:在职42人,离退休15人。其中:行政在职18人,财政所在职3人,行政离退休11人。农业在职17人,文化在职3人,社保所在职4人。年末在职42人,退休14人,遗属4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2018年全镇财政工作严格按照财经法规的要求, 树立科学的理财管理观念, 进一步规范支出报销程序,严格支出审批报销手续,管理逐步规范,提高会计管理水平和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使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财政始终坚持以发展为重点,管理为中心,克服了镇级收入减少,财力不足的困难,优化财政资金投向,调整支出结构,把发展放到首位。

一是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产条件。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对地陷、人行便道、新农村建设、小城镇项目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真正把“排民忧,解民难”落到实处,加大对城镇和农村低收入户、农村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扶助力度,对低保户、民政优抚金、定期定量补助实行了统发,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提升。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收入年初预算数为1893.07万元,较上年(2271.49万元)减少378.42万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93.07万元,较上年(2271.49)减少378.42万元。年度执行中,一事一议项目未完工未支付工程款,进行预算调整。调整预算数为1767.82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1893.07万元,决算数1767.82万元,差异率6.62%。支出年初预算数1893.07万元,决算数1811.40万元。差异率4.31%。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收入总计

其中: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率%

年初结转和结余

本年收入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率%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率%

1

2

3

4

5

6

7

8

9

1893.07

1767.82

-6.62




1893.07

1767.82

-6.62

本年支出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率%

1

2

3

1893.07

1811.4

-4.31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收入结构中,财政拨款收入1767.82万元,占本年收入100%。支出结构按资金来源,财政拨款支出1767.82万元,占本年支出97.59%;支出结构按支出性质,基本支出1110. 83万元,占本年支出61.32%,项目支出700.56万元,占本年支出38.68%;支出结构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737.59万元,占本年支出40.72%,商品和服务支出385.1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1.2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6.29万元,占本年支出22.98 %,其他资本性支出272.38万元,占本年支出15.04%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4.1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8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5.89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农村电商公务用车支出增加等,以及大型垃圾车清运农村道路垃圾、洒水车清洗街道等车辆各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1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2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是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农村电商公务用车支出增加。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下降。

(2)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少开会,抓落实。

(3)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培训费支出0.28万元,较上年增加0.0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4)其他对部门(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5.14万元,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工会会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增加153.6万元,主要原因是差旅费、邮电费、电费等支出增加。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救济费:儿童福利14100元,城市特困人员救助支出1280000,农村特困人员救助支出143200,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3000.

项目支出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有数:村干部工资和村官的补贴785809.13元,食药监人员补助25200,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30000,敬老院工资44320,信访补助3200,民政统发1087883.61.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767.82万元,支出1811.40万元,基本支出1110.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49.6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61.19万元。项目支出700.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万548.56元,基金支出152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结余72.61万元,较上年减少43.58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使用结转结余。本年结转结余主要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12318.17万元,死亡抚恤2.3万元,其他社会福利支出4.32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助5.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6万元,城市特困人员救组0.003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05万元,城乡环境卫生19.02万元,城市建设支出22.48万元。

(四)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执行与编制存在较大差异;二是预算执行分析不够全面深入,分析仅停留在简单的数据汇总,没有从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反映财政收支状况,未对财政支出结构接变化趋势进行判断,未实现部门预算与执行分析的有机结合,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2.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预算编制欠规范,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没有合理地编报预算,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二是预算执行不到位。没有严格控制支出和存在使用预算资金支出随意性造成部门预算执行不到位;三是预算执行分析不深入。

3.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夯实预算执行基础,强化预算编制的真实性;二是增强法治意识,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人员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和规范建设;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能力,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分析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的管理和决策水平。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年末部门(单位)资产、负债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2018年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合计为1724.3万元,比去年增加68.17万元,其中:银行存款为472.73万元,比去年减少19.44万元;其他应收款为842.34万元,比上年增加108.83万元;固定资产为286.35万元,比上年减少18.4万元。负债合计为1242.46万元,比上年增加132.97万元,其中,其他应付款为1242.46万元,比上年增加132.97万元。净资产合计为481.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为72.61万元,资产基金为409.24万元。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镇积极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区委、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在财税政策上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大力引进外资,促进经济发展,加快提高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储备并向上申报城镇基础建设等项目,为争取上级更大的扶持支持、培育新生,财源把握先机。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进行日常财务工作及决算工作。

(二)本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在主管部门区财政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决算要求进行决算工作。同时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进行决算公开。

(三)对部门(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