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453262596/2023-00004
  • 虎委文〔2022〕36号
  • 综合政务
  • 其他
  • 铜梁区虎峰镇
  • 虎委文〔2022〕36号
  • 2022-12-29
  • 2023-01-17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虎峰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方面

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和镇例会学法为平台,通过组织导学,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三是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依法决策机制方面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落实工作人员对文件登记备案,妥善保管。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与重庆衡天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聘请合同,法律顾问参与东山村、甲秀天下租金等矛盾纠纷。三是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相关办所提出议案,分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提高了决策的水平。四是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托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线上业务流程,添加告知承诺制模块,协同推进线上线下办理。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一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对本镇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了清理上报,同时对换证执法人员进行了网上申报,共有16人取得执法资格。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领域执法,确保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三是执法人员加强学法用法。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制度上确保执法公正五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行政执法保障。按照要求分期分批派送到市、区参加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在执法的过程中,持证上岗,统一证件

)制约监督行政权力方面

严格落实《铜梁区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若干问题规定》文件精神,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认真作好应诉准备,积极参与庭审活动,做到应诉有节、出庭有声。本年度本单位行政诉讼案件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按要求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并签订了聘用合同。建立镇、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二是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今年共排查矛盾纠20调解成功

)依法治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方面

应急办牵头,结合本辖区风险隐患实际,加强预案完善和演练,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认真组织各村开展山洪灾害演练16次,组织民兵排和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防汛抗洪和森林灭火演练共4次,有效提高应急办的应急处置能力。

)创新社会治理方面

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辖区26个村(社区)均设置公开栏公开法律顾问的基本信息、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监督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法律相关事项。

)法治宣传教育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月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之际,宣传与群众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印发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分发普法读本2000余册,受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二是广泛组织法治教育培训和考试。按规定认真组织年度干部网上法律知识考试以及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按规定开展民主组织法律明白人线下考试,由司法所组织人员阅卷,辖区78法律明白人均通过考试。四是加强普法阵地宣传。辖区4个社区、22个村均设置法治宣传栏。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年来,我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职权有限。基层工作内容包罗万象头绪繁多涉足甚广,但是由于处事职权不配套,缺乏管理指挥、处理具体事务的职权,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目前本单位有执法权限的部门仅仅只有一个(应急办),在诸如拆违、环保等方面,基层政府只配合区相关部门执法,本身无执法权限,因职权所困而陷入了欲为无职,不为失职的尴尬境地。

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上有待提高。法律顾问在使用、管理和作用发挥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存在被动服务或对群众法治需求不掌握不熟悉的情况;居委会人民调解员队伍不够稳定,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不是很明显,基层法治、德治和自治建设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我们将按照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法治机构设置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法律水平高作为法治队伍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各站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人才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知识的宣传,不断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完善政府行政决策机制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合法决策。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议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