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453262596/2022-00005
  • 综合政务
  • 其他
  • 铜梁区虎峰镇
  • 2022-03-11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的要求,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重点法制和德治工作重点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运用法治思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狠抓工作落实。现将我镇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1.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网络。党委、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制度。提高镇委在法治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带头严格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强化宪法宣传贯彻实施。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对《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铜委发20211)落实情况查,做好迎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工作。

3.认真落实中央、市区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党委中心组、党委会议、镇村干部会议,机关干部例会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发挥法治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依法行政

1.坚持实施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制度。虎峰司法所2021年初制定了法治培训工作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专题研讨、自主学习、定期测试邀请相关专家授课等形式,组织干部、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4法治宣传骨干参训1次,相关领导、宣传骨干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先后组织学习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人民调解法》、《长江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

2.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形成一支具有共同梦想、共同信念、共同情怀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区奠定坚实的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执法、司法队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年初与重庆衡天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党委政府聘用法律顾问制度同时协助辖区内22村和4社区提高经营、管理和其他经济活动的法律风险预防能力。

3.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法程序,2人以上亮证执法,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实行全过程留痕。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录入,实现信息共享。

4.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制度建设规范,各行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建好制度并上墙。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有行政执法的工作员开展执法检查或配合执法检查时均出示或佩戴标识,每个执法工作人员都公示执法身份,相关行政审批都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公示情况。三是落实三项制度组织保障,镇长主动履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开展了三项制度的宣传活动,行政执法的经费有保障,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素质提升,按照要求分期分批派送到市、区参加执法培训,取得执法资格,在执法的过程中,持证上岗,统一证件。四是在配合执法的过程,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调查取证,用统一规范的文本,实行全过程记录。五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我镇的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由镇长进行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均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和发文,做到应审必审、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合法性办理时限符合法定要求,人民群众满意。

推进法治政府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结合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利用3月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之际宣传与群众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印发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分发普法读本2000余册。受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二是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标语进行广泛宣传,镇设立定点法治宣传栏4处,阵地建设得到强化。三是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1次以上,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强贴标语及各种媒体宣传报道,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今年我镇组织镇分片领导深入各村(社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国家安全等宣讲活动。镇属相关办(所)面向管理、服务和执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好了各自的优势,开展了《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网络安全法》、预防非法集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家安全法》《宪法》、防诈骗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真正把普法与服务结合起来,提高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营造全民敬畏和信仰法律的法治文化环境,加快实现社会运行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和发布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执法程序的规范指导,切实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度,根据行政处罚法对执法程序的基本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依法执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法随意性问题。有重点地、循序渐进地推进行政执法听证度。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在部门监督方面,各执法部门要把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治作为本部门岗位目标责任的主要内容,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在社会监督方面,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定期收集各村、社区扫黑除恶信息情况,打击整治并重,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深入宣传发动,持续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4.加大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力度。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公共服务中心开辟民营企业优先受理绿色通道,健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机制,有效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企业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健全守信践诺的行政合同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保护企业利益。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今年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然存在工作短板,通过对梳理,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习和运用没有充分结合好,没有科学规范运用好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般采取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决策,年初为改进此项工作中设置了意见箱,但效果甚微是在矛盾纠纷调处、打击缠访、闹访、维护稳定方面机制薄弱,职责、措施不健全,致使矛盾纠纷问题积压。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普法工作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普法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主要表现在:农村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人群仍然是普法教育的薄弱环节;农村普法教育存在人员组织难问题。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继续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组织学法活动,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及时就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充分利用QQ、微信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意识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制工作机构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同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围绕群众关心事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具体的公开各项行政执法事项的依据、申请条件、流程等,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深化行政许可网上公开工作,严格审查依申请公开。

(四)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当前山田纠纷形势严峻、房屋拆迁领域矛盾突发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工作建议

“生效判决执行”问题、“老赖失信”问题等事关民生,备受群众关注,时刻考验着司法公信力。建议司法机关精心筹划一批在各领域有代表性、有警示性、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公开宣判,“以案释法”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