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453262596/2024-00022
  • 虎府发〔2024〕10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虎峰镇
  • 虎府发〔2024〕10号
  • 2024-03-11
  • 2024-03-25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虎府发〔2024〕10号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站、所),各有关单位:

根据《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铜防办发〔2024〕15号)相关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镇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持续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和氛围。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20243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切实改善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条件。虎峰镇决定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并统筹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重要内容一体推进,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进一步巩固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及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工作成果,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同步推进、有序实施的原则,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安排,同步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切实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提升消防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二、工作时间

202431日至20241225日。

三、整治范围

1.对历年已整改的老旧小区进行回头看

2.对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小区,摸清底数,建立隐患清单,列出整改计划。

四、整治重点

(一)开展消防设施整治。对老旧小区设置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消防设施未按建筑修建时的标准设置或设置的消防设施损坏、丢失、失效的,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分类制定整治方案,限期进行整改。重点整治消防用水问题,对未按建筑修建时的标准设置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者设置的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无水,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缺失的,按标准进行增补和修复;对其他消防设施隐患,区分轻重缓急,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确保及时消除。对老旧小区内设置的非住宅类经营场所(单位),按设置时的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整治。严格按照《消防法》对居民小区共用的消防设施进行统一管理,逐个小区明确消防设施管理、维保单位,落实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措施;对无管理单位、无维护管理资金的,原则上由虎峰镇政府指定管理单位,并采取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负责维护保养。

(二)清理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发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开展排查,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引导居民自行拆改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及时发现、劝阻、报告新增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隐患,宣传、倡导居民使用阻燃雨棚。总结推广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经验,建立政府补贴、多方分担等整改保障机制,结合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更新行动等开展集中拆改,对设置的可燃雨棚,进行拆除或更换为不燃、难燃材料;对突出外墙的防护网,进行拆除、更换或开设应急疏散逃生口。

(三)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落实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各小区管理的网格员、楼栋长,明确无物业服务企业、无业主委员会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和组织,并督促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章私拉乱接、飞线充电、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应当立即处理,发出警示,并按规定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和单位。

(四)盯住重点区域和关键少数。各社区要加强对老旧小区内居住的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和房东、租房户等重点人群的监管。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地制定完善特殊人群、重点群体的监管方法,推动落实结对帮扶”“邻里互助”“安全承诺等管理模式;开展入户宣讲、面对面引导等活动,加大家庭防火三清三关工作宣讲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经常性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积极探索在老旧小区比较集中的区域依托社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或其它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指导督促规模较大有条件的老旧小区采取自建、合建、统建等方式建立微型消防站,建大建强救援力量。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网格化服务、治安巡防等组织和楼长、志愿者、热心人士等积极分子基层巡防力量作用,推广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等投资小作用大的消防设施器材,加强人防技防措施,提高老旧小区抵御火灾的能力。

五、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底排查。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内容,逐个小区、逐栋建筑开展摸排,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状况,列出消防安全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重点针对历年来纳入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进行排查,建立完善基础台账,统一纳入整体改造范畴。对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小区,要摸清底数,建立辖区老旧小区台账及隐患清单,列出整改计划,逐一整改完毕。

(二)全力推进工作。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要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与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要紧盯当前社会面火灾预防工作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从严查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综合采取定期会商研判、联合执法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深化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三)广泛开展宣传。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为契机,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开展多角度、多方式的消防宣传,提升居民对消防设施使用和保护的意识,自觉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跟踪问效。镇消安办将定期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整治进行通报,镇规划建设环保办、镇应急管理岗要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协同机制,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逐年明确改造范围,细化改造内容和改造要求,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消防整治工作,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加强统筹,齐抓共管。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体推进,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检查指导等工作机制。各社区、应急管理岗、派出所、规划建设环保办、经发办等单位要加强与电力、燃气等企业的协调配合,分兵把口,形成合力。

(三)创新方式,提升效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着力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矛盾、化解群众纠纷,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短暂处理不是根本目的,长期管控才是关键,要切实维护改造成果,引导小区落实物业单位、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实现居民自治、长效管理。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加强宣讲引导,动员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和主动参与整治工作,及时为群众排疑解惑,有效化解矛盾。要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自觉爱护公共消防设施,切实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请各社区于45日前上报老旧小区总数台账统计表。每月22日前上报阶段性工作进度。联系人:周铀,联系电话:15223133801


附件:1.铜梁区虎峰镇老旧小区台账

2.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任务清单




附件1


铜梁区虎峰镇老旧小区台账

镇街/社区

小区名称

地址

消防安全管理人(楼栋长)及联系方式

建筑高度(层数)

隐患内容

整改时限














































附件2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任务清单

工作任务

具体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一)排查摸底阶段

社区、相关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内容,逐个小区、逐栋建筑开展摸排,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状况,列出消防安全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

社区镇规划建设环保办

410日前

针对历年来纳入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进行排查,建立完善基础台账,统一纳入整体改造范畴。

社区镇规划建设环保办虎峰派出所虎峰镇消防救援支队镇应急管理岗以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410日前

明确各小区管理的网格员、楼栋长

社区

410日前

(二)集中整治阶段

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针对第一阶段排查出的隐患清单、梳理隐患整改难度、制定整改计划、逐个整改销案,确保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

社区、镇规划建设环保办虎峰派出所镇应急管理岗、虎峰镇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630

根据各社区上报的整改计划,制定我老旧小区年度整改计划。

镇应急管理岗、镇规划建设环保办

630

清理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

社区、镇规划建设环保办镇应急管理岗、虎峰镇消防救援支队

1225

(三)巩固提升

各社区、各办(站、所),有关单位开展常态化的巡查检查,确保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

社区、镇规划建设环保办、虎峰派出所镇应急管理岗、虎峰镇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1225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