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453262596/2024-00012
  • 虎府发〔2024〕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虎峰镇
  • 虎府发〔2024〕3号
  • 2024-01-31
  • 2024-02-23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虎峰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虎府发〔2024〕3号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虎峰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44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经虎峰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虎峰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20241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虎峰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自然灾害排查整治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突出风险隐患,切实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安全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本辖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虎峰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组  长:杨帆 

副组长:    柏兴霞、王正伟、夏元毅、邓军、周小镜

成  员:周大羽、韦  江、王  霏、张洪琴、王伟(小)、诚、李娟、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周大羽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三、整治重点

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和云南昭通市“1·22”山体滑坡事件教训,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预控体系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开展整治,突出“两个重点”。

(一)重点行业领域

经发办负责:1、重点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整治防盗网、广告牌、杂物等封堵阻挡九小场所、多业态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逃生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疏散指示标志损坏,安全疏散条件不足等风险隐患;

2、重点排查城镇燃气管道等隐蔽致灾隐患,加强城镇燃气管道和设备的巡查,落实管道定期检测制度。督促餐饮场所安全规范用气,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气瓶”等违法行为。排查燃气用户安全用气隐患,强化宣传引导,实施综合整治,严密防范外力破坏燃气管道事件发生;

3、重点排查事故多发的建材、轻工行业超能力、超负荷生产和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条件验收情况,重点整治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的问题,持续深化冶金建材、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治理和隐患整改;

4、重点排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隐患,深入开展电梯,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叉车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应急办负责:1、重点排查参加春运车辆、货运车辆及公交车等重点交通工具和车站、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以及陡、危、急、险路段和临水临崖路段的防护措施,重点检查参加春运司乘人员教育情况,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

2、重点排查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期间安全隐患,强化燃放管理。严厉打击无证销售、超量储存、下店上宅等行为,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零售店(点),严防“黑窝点”死灰复燃;

3、重点排查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集中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管理,严格落实冬防措施。要强化页岩气开采委外作业安全管理,加强泄漏风险管控;

规建办负责:1、重点排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及其附属设施等节前施工、节后复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加强对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集中整治关键管理人员不到岗不履职、“危大”工程方案落实“两张皮”、“小散”工程监管盲区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转包分包,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

2、以农村房前屋后,居民集中居住区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边、学校周边、工程建设周边,以及存在变形、滑塌、掉块或出现过灾险情的区域为重点,着重排查边坡(斜坡)坡体上的危石、截水沟、临崖临水临边临沟变形情况等。严密关注春节未停工在建工程施工安全,严防诱发地质灾害。

3、重点排查整治非法偷挖盗采矿产资源等非法违法行为;

文化中心负责:重点排查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等活动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隐患,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排查旅游景点(景区)内险路、险坡和地质灾害隐患,文物安全风险隐患。

社会事务民政办负责:重点排查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

农服中心负责:重点排查农机、农用车辆安全隐患,严防机械伤亡事故发生;排查种养殖大户受限空间安全隐患,严防中毒、爆炸等伤亡事故;重点排查林区祭祀用火、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党政办负责: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严防火灾、燃放烟花爆竹伤亡事故发生,加强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严防自然灾害伤亡事故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明确各自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突出委外作业、检维修作业、动火动焊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事故多发的环节治理,结合冬季低温雨雾冰冻的气候特点,加强森林防火、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同时,强化对“飞线充电”、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事关民生领域的排查整治,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重点整治区域

各行业办公室要结合实际,根据辖区重点监管对象分布的区域和类型,明确各自的监管重点区域,明确监管重点区域的责任人,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同时要强化各村(社区)与行业办公室联动,保证信息畅通和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安全研判调度。从即日起,镇政府将每周调度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对事故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整改三项指标进行晾晒。各行业领域的分管领导每月要组织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形成风险清单,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对难以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组织专题研究调度。

(二)开展执法检查。各行业部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实际立即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于22日前送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审定后报镇安委会办公室。此次行动,要以排查整治为重点,以严格执法为抓手,明确本行业领域检查重点内容、检查标准、工作要求。要全面推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三部曲”检查方式,实现闭环管理、规范执法。对重大事故隐患要立即报镇安委会,由镇安委会研判是否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确实重大事故隐患的提交镇党委审议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督办,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到位。

(三)加强属地管理和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职责,抓好本辖区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全面推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网格化治理,延伸安全监管触角,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劝导、整治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消防火灾、交通安全、受限空间、粉尘爆炸、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办公室要督促辖区各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根据行业领域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尤其要严格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必须逐一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要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4年2月1日前)。各行业办公室、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细化本行业领域、本辖区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工作计划,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制定时间表,并进行专题部署发动。

(二)除患攻坚(2024320日前)。各办所、各村(社区)要组建检查队伍,广泛动员干部、党员、志愿者、派出所干警、网格员等各方面力量,组织全面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聚焦辖区内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养老院、宾馆、饭店、厂房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落实排查责任人全面开展排查。各办所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深入村组、企业抽查检查和指导督促。镇安委办将收集各办站所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渝快政报区安委办。

(三)总结评估(2024331日前)。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进行总结评估,分析各自行业领域内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总结报告,并于202433118时前将分析总结报告将镇安委会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镇各办所、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把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政治任务来抓。要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排查整治工作质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强化统筹推进。全镇各办所、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要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措施攻坚,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全力维护全镇安全形势平稳。

(三)强化监督问效。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各分管镇领导要对分管行业领域和联系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格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的,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行动期间,发生较大事故的,按程序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