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76145496G/2023-00005
  • 高楼府〔2023〕22号
  • 林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高楼镇
  • 高楼府〔2023〕22号
  • 2023-02-28
  • 2023-02-28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楼镇森林防火预防方案》的通知

高楼府〔202322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楼镇森林防火预防方案》的

  

村委会;镇属各办、站、所、中心

现将《高楼镇森林防火预防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2023221

高楼镇森林防火预防方案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确保在处置森林火灾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反应迅速、措施有力,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预防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密切协作、快速反应的原则;坚持平战结合、警钟长鸣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

二、成立组织指挥机构明确职责

(一)成立高楼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领导小组

长:周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邹宽彬   人大主席

   政法委员    副镇长               

员:镇一、二级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卫生院院长及相关人员,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服中心,由刘艳任办公室主任,陈昂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指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国家森林防火工作的法律、法规、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指示、决定与工作部署;制森林防火抢险应急工作预案;宣布启动或结束本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决定成立前线指挥部,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遇到的资金、物资、交通等问题;承担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应急工作。

(三)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及时掌握、分析森林火灾发生信息并提出处置建议报指挥领导小组;贯彻落实指挥领导小组指示和工作部署,组织实施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并监督检查有关各村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出现的有关问题;指导应急扑火专业队伍建设、培训;向上级报告、通报森林火灾发生情况及应急处置工作有关情况等。

(四)森林火灾扑救前线工作组及职责

综合调度组(负责人:周瑜;责任科室:农服中心全面掌握并及时报告火情信息、火场天气状况和扑救情况;协调组织各部门落实扑火力量、物资调配、通信联络等具体处置措施。

后勤保障组(负责人:曹佳;责任科室:党政办做好火灾处置扑救中物资供应和通信联络工作,安排车辆快速运输扑火人员、扑火设备及救援物资。

医疗救护组(负责人:周晓波;责任科室:社事办、卫生院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火灾处置扑救中的药品支援、医疗救护以及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

现场督导组:(负责人:刘定华;责任科室:党群办、督查室深入火场一线,对有关人员在火灾处置扑救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实施跟踪监督和检查,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前线指挥部。

火灾扑救组:(负责人:陈勇;责任科室:应急办)组织镇火灾扑救工作力量深入一线对火灾开展扑救。

人员物资疏散转移组:负责人:陈勇; 责任科室:平安办、社事办)对火灾发生时周边人民群众及物资进行疏散转移,安抚群众情绪。

(五)镇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职责

党政办:负责召集火灾扑救中的紧急会议,审核、上报上级部门的有关材料和文件。

农服中心:履行镇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应急办:检查用火单位的安全情况,督促其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应急物资的储存、调拨和紧急供应工作,扑火设施建设、扑火队伍装备。

平安办、派出所:负责组织协助搞好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维持火场治安秩序,及时查处森林火灾肇事者。组织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及人员疏散等工作。

财政办:负责筹措解决森林扑火工作经费以及灾后重建等所需资金。

社会事务办:负责做好农村居民、牲畜和农业生产物资的疏散与转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负责灾民安置与社会救济工作。

高楼卫生院:负责组织医务人员赶赴扑火现场实施现场救护,做好灾区紧急药品支援和卫生防疫。遇有大批重危伤员时,组织、调度、协调现场急救和转诊救治工作。

宣传报道组(负责人:夏光劲;责任科室:党政办按照国家对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根据火灾处置扑救工作需要,适时发布火情信息,组织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应急响应

    发现火情后,各村要在立即上报火情组织力量扑救。本预案启动后,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应迅速召集指挥领导小组成员研究部署行动方案,责成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保证组织到位、应急扑火队伍到位、应急保障物资到位。

在扑火过程中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现场指挥员必须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行进、驻地选择和扑火作战时,要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的变化,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在林区居民点周围开设防火隔离带,预先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明确安全撤离路线。当居民点受到火灾威胁时,要及时果断地采取阻火措施,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居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必要时,可采取强制疏散措施,并保证被疏散人员的基本生活。由医疗救护组协调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对因森林火灾造成的受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扑火抢险所需物资由后勤保障组负责调集。派出所负责进行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

森林火灾扑灭后,由指挥领导小组组织火场看守,及时清除余火,消除隐患;经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现场查实后,报请指挥领导小组宣布解除应急状态。

四、后期处置

(一)火场看守:明火扑灭后,根据情况安排一定人数专门留守火场直至无火种为止,防止死灰复燃。

(二)工作总结:应急结束后,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应急预案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应汲取的教训,并提出整改建议。

(三)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对火灾肇事者的责任追究,交司法部门依法审理;工作不服从安排,造成工作被动和重大失误者,交有关部门处理,视情节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