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76145496G/2022-00022
  • 高楼府〔2022〕79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高楼镇
  • 高楼府〔2022〕79号
  • 2022-06-27
  • 2022-06-07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楼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 工作方案》的通知

高楼府〔202279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楼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各办、所、中心,镇属有关单位

政府同意,现将《高楼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202267

高楼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防止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坚决确保全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1. 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开展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提请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在中秋节、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行业分管消防领导每月至少检查1次本领域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重大火灾隐患等火灾高风险对象,以及水、电、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检查清单。

2. 部门开展行业排查。各部门要制定本行业、本部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文化中心卫健办、民政经发办派出所应急办要分别组织对学校、医院、老院、商店餐馆、易燃易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3. 村(居)民委员会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监管要求,各村(居)民委员会、派出所要对辖区单位、企业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村()民自建房、租赁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泡沫夹芯彩钢板建筑等亡人火灾多发易发场所,并建立检查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4. 企业单位场所开展全面自查。按照“隐患自查、责任自负”原则,全镇所有企业单位场所每月要开展1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电气燃气线路敷设情况以及一线员工“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定人、定时、定措施、定资金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临时防范措施,坚决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

1. 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管控。20228月底前,文化中心经发办、民政卫健办等部门要分别对照即将出台的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对学校、厂房、养老机构、农贸市场、医院、文物等建筑的安全检查

2. 强化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火灾风险管控。20226月底前,应急经发办要组织完成全镇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工作;11月底前,相关单位要对标消防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3.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火灾风险管控。202210月底前,卫健办、派出所、应急办要按照职责分工,完成对所有备用集中隔离点、卫生院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教育培训工作;同时,镇综合救援队完成对辖区所有备用集中隔离点、医院“六熟悉”和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

4. 强化新业态新产业火灾风险管控。9月底前,经发办、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要联合开展1次严厉打击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非法拆解、改装和维修充电器、锂离子电池,以及未经登记非法上路等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6月至11月,建环办每月要开展1次宣传,督促社区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及时纠治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停放、充电等行为。

5. 强化小单位、小场所火灾风险管控。20226月底前,配合区消防队开展消防救援所(站)建设工作,落实防火事业编制,通过依法授权或委托执法赋予相应执法权限。8月底前,要组织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进行1次集中检查和宣传;9月底前,各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防火分隔不到位、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外墙门窗安装铁栅栏、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取暖等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并推动在11月底前整改完毕或落实防范措施。

)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1. 持续开展普及性宣传。20226月底前,要依托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1次消防宣传活动。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要依托手机短信和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组织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敲门入户”宣传。

2. 持续开展“明白人”培训。20226月和11月,将组织辖区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开展1次消防安全警示性培训学习,提高辖区群众及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密组织。村(社区),各办、所、中心,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二)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村(社区),各办、所、中心,有关单位作为火灾防范的责任主体,要协调各方,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各办、所、中心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推诿扯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严肃问责。镇消安办将每月收集各村(社区),办、所、中心,有关单位火灾防范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督导组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推进缓慢的,提请镇纪委督办约谈;对发生较大及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将组织开展责任倒查;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