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76145496G/2021-00153
  • 高楼府〔2021〕87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高楼镇
  • 高楼府〔2021〕87号
  • 2021-08-19
  • 2021-08-20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楼镇2021年秋季开学行课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楼镇2021年秋季开学行课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楼府〔202187


各村(社区)委员会,镇属各办、镇辖区各区级部门派出机构,高楼卫生院,高楼小学,镇中心幼儿园:

为妥善处置学校发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将《高楼2021年秋季开学行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2021819

高楼镇2021年秋季开学行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复学行课工作组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行课,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高楼小学、幼儿园的正常、安全、有序开学,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组织师生开学行课加强统筹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坚持依法、科学、精神、有效管控学校开学聚集性疫情风险,按照《关于印发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铜肺炎组疫发〔202123 号)精神,因校施策,确保防控到位、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抓好学校开学行课疫情防控工作,特成立驻校工作组,负责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的督导、协调、服务等职责,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中:张君杰为镇驻校专员,谢春为驻校医护人员,潘峰为防疫专员,傅嘉文为驻校警员,谭春梅为驻校市场监管员。各驻校工作组成员依据自身职能职责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镇驻校专员:落实镇街属地责任,履行镇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的职能职责,贯彻镇党委政府关于开学行课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指导学校及时、科学、有效地处置疫情,防范疫情扩散,关注舆情动向,确保社会稳定。

驻校医护人员:指导学校班主任、校医(保健老师)做好晨、午检工作;指导学校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负责学校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工作。

防疫专员: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学校有关防病知识宣传;协助学校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工作。

驻校警员:协助学校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协助门卫落实学校出入管理制度,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协助学校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驻校市场监管员: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主体责任;指导学校抓好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等关键环节的管控;指导学校合理安排校园错锋错时就餐,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构建政府、部门、学校防控工作网络体系,形成上下联系、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镇开学课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应急预案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要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细化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三案三图九制”,报区教委审核后执行。(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二)有序组织开学行课,做细返校入学工作按照全镇统筹、错时、错峰、错层次原则,有序组织学生开学。小学91号开学,幼儿园参考执行。学校要分散安排开学报到地点,优化报道手续,减少人员聚集,教学期间实行网络化管理,对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从路线、场所、时段等制定详细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人,精准到事,合理安排学生错峰错时上学、放学,并安排专人协助学校做好上学、放学校门次序维护与安保工作。(责任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卫生健康办、驻校各成员单位、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高楼派出所

(三)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高楼小学、幼儿园要加强校园门岗管理,统一进出通道,预留应急通道。行课期间,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高楼小学、幼儿园要在校门前划定家长等待区域,实行错时上下学。(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驻校工作组成员单位、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四)全面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镇平安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应急办、文化中心等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校舍设施、消防、交通、环境地灾等隐患排查整治,保证校园安全和周边良好秩序,防止人员聚集。在开学前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落实上、下学重点时段学校周边护学岗、高峰勤务岗”“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等制度,切实增强震慑力、控制力。(责任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平安办、镇应急办、镇文化中心、镇卫生院、镇派出所、镇市场监管所

(五)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高楼小学、幼儿园要按照全覆盖、无盲点要求,全面摸排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学生暑假期间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准确掌握每名师生返校14天的旅居史、健康状况、接触史等情况。镇卫健办、平安办要做好从“高、中、风险地区”“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有本土病例但未划定风险区的地市“和”境外“等4类返铜师生员工的监测、管控、追踪等工作,有针对性的落实好管控措施,守住不让一个传染源进入校园的底线,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高楼小学、幼儿园要对师生员工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建立风险评估档案,并落实专人做好开学前、报到时、开学后的师生健康检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镇卫生院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卫生院、镇平安办、镇卫生健康办、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做好物资保障和隔离场所准备。高楼小学、幼儿园要对已储备的物资进行全面盘点,清理过期、临期和损毁物品,并储备足够数量、符合要求的防疫物资。党政办统筹做好医用口罩、洗手液、体温检测设备、消毒药品和器具等防控物资储备,确保开学各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充足。镇卫生院要指导学校因地制宜规范设置“三实一区”(医务室、校内隔离观察室、校门口临时隔离区),要在学校开学前全面指导学校正确管理和使用消毒物资。镇应急办负责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中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置,根据疫情需要及时提供应急物资支持。(责任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党政办、镇卫生院、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镇应急办要督促高楼小学加强全员防疫培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应急处置培训,开学前开展一次应急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学校发生疑似新冠肺炎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快速反映,确保有序、有效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责任单位: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八)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学校要加强卫生管理,做实做细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改善卫生基础条件;做好校园环境保洁,提升校园卫生环境;开展校园消杀灭工作,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加强校园卫生科普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要特别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的科普教育,指导师生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分时分区开展课余活动、体育锻炼。采取错时就餐、同向用餐等方式就餐。教育引导学生不串门、不扎堆,勤洗手,防范病毒感染风险。(责任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卫生院、镇卫生健康办、镇环保办、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九)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镇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高楼小学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有关管理制度,重点加强食品处理区清洁消毒、库存食品原辅材料清理和查验、食堂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晨检。严格餐具清洗消毒、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师生采取错时、分散就餐。严格管理学校食堂加工制作过程,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操作,防止交叉污染,确保食品烧熟煮透,特别要防止季高发性致病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发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禁采购、宰杀、加工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及其制品,不得提供生冷食品。(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镇应急办、镇平安办、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农服中心、高楼小学、高楼幼儿园)

    (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高楼小学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校适龄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接种”“应接尽接“。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人员的动员组织力度,结合健康码查验、社区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挖掘,把人找出来,把疫苗种下去,努力筑起应接尽接、群众免疫屏障。(责任单位:少云片区学管中心、各村(社区)、镇平安办、镇派出所、镇卫生健康办、高楼小学)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镇开学行课工作组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行课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开学行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各类难题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任务。各办所、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行课工作的重要性把学校疫情防工作和开学行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用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密的防范最严实的措施为学校开学行课做好充足保障和充分准备。驻校专班、学校落实各自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二)强化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镇内各种宣传载体,做好有关开学的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师生关心的疫情防控和工作学习问题,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要引导广大家长加强家校共育意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开学工作的良好氛围。少云片区学管中心、镇派出所要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依法打击涉疫涉教网络谣言,确保及时掌握动态、有效联动处置,引导广大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做好返岗返校、上下学途中、居家防护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对各项防控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保证不留死角、不留盲消除隐患确保防控预案制定到位、防控措施准备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对区督查工作组下发的督查通报,要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对防控不力、漏报瞒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行为,对在疫情防控、开学行课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按程序严查严处,绝不姑息。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