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76145496G/2021-00145
  • 高楼府〔2021〕42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高楼镇
  • 高楼府〔2021〕42号
  • 2021-04-22
  • 2021-04-23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高楼镇预警工作站(气象信息服务站)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高楼镇预警工作站(气象信息服务站)的通知

高楼府〔202142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为提高我镇对突发事件的防御能力,切实做好气象应急防御工作,根据《铜梁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铜府办〔20184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高楼镇预警工作站(气象信息服务站)。现将工作站组成人员及职责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长:  (镇长)

副站长:罗晓威党委委员

  员:  (党政办负责人)

  (农服中心主任)

周明贵(应急办负责人)

  平安办负责人)

  (社保所负责人)

  (建环办负责人)

陈兴强(应急办工作人员)

  (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站与镇党政办合署办公,并悬挂统一制作的“气象信息服务站”标牌。

二、工作职责

    (一)气象信息服务站工作职责

    1.在镇领导下,接受区政府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检查。

    2.及时接受和处理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及分中心发布的突发信息或工作处置信息,及时上报本辖区处置工作情况。

    3.及时向辖区内的村社和灾害敏感单位负责任人、防灾应急处置人员发布预警预防信息,并随时督促检查应急响应情况。

    4.负责收集、汇总、上报本镇所发生灾情。

    5.组织辖区内相关部门和单位适时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大预警前的应急准备检查。

    6.负责辖区内村社、灾害敏感单位的防灾应急准备管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制定、落实、完善,层次落实防灾应急准备责任,适时组织应急准备演练。

    7.负责辖区内防灾应急处置队伍及信息员的建设管理和培训,负责组织辖区内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8.负责辖区内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设备、自然灾害监测设施、预警发布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

    9.负责辖区内气象灾害风险点的识别、登记和应对工作。

    10.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气象信息员职责

    1.负责辖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接受和传播,当好气象信息传播员。当接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预警信号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领导汇报,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相应的防灾减灾措施,并协助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气象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工作。

    2.负责辖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业务指导,当好灾害防御的指导员,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协助当地政府组织指导干部群众开展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3.负责辖区气象灾害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当好气象灾害的调查报告员,及时将发生的气象灾害、次生气象灾害、农业气象灾害等灾害的受灾程度、损失情况报告区气象局,并协助区气象局业务人员赴现场进行灾害情况调查、评估和鉴定。

    4.负责辖区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语。积极配合区气象局开展有针对性的气法律法规、气象科技知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科普宣传和技术咨询。

    5.负责辖区内自动气象站、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等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当好气象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员。了解自动气象探测设备、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等日常维护管理基本知识,协助气象部门做好有关气象探测设施和气象信息传播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开具定期巡检、清洁除尘等简单维护及安全工作,发现设备被盗、损坏或不正常运行的及时上报区气象局。

    6.负责辖区内防雷安全设施的监督工作,当好防雷设施的安全监督员。协助气象部门开展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本地雷击事故信息及重点防雷单位信息,协助做好雷电防御技术服务工作。

    7.负责辖区特殊天气现象的观测和记录,当好气象观测员,出现灾害性天气时,及时报告区气象局,有积雪时量取积雪深度,有冰雹时目测冰雹直径。

    附件:1.高楼镇气象服务站预警信息接收、传播、处置职责

    2.高楼镇信息员管理职责

    3.高楼镇风险管控职责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2021422

附件1

高楼镇预警工作站预警信息接收、传播、处置职责

预警工作站(气象信息服务站)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行政法规的规定。预警工作站(气象信息服务站)设在镇应急办,负责预警信息员队伍建设,辖区气象设备、气象监测设施及预警信息接收终端、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的运行管理;开展相关灾害的隐患排查、灾情监测与收集上报、预警信息的接收和应用。

一、接收和转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保证预警信息接收终端24小时在线,在气象灾害来临前及时接收气象灾害信息;通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向本地居民2次转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二、转发天气预报和相关服务产品。每日定时转发南川区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根据本地实际需求,转发农委、水务局、林业局等部门发布的相关服务产品。

三、及时上报灾情。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终端和预警信息终端向平台上传相关灾情情况。

四、保证预警终端等气象监测设施的正常运行。保证预警接收终端能正常接收信息,预警发布终端能正常发布消息、电子显示屏等不断电。

五、负责预警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开展相关灾害隐患的排查、灾情监测,保证接收到预警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当地居民。

附件2

高楼镇预警信息员管理职责

预警信息员由气象协理员(镇级)、气象信息员(村级)组织,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区气象局的指导下,协调各村、镇级各部门和单位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一、负责气象灾害预报与警报的接受和传播,结合当地实际提出气象灾害防御建设,通过有效途径与手段快速向社会公众传播,并指导社会公众科学避灾。

二、参加气象防灾减灾技能培训,能够熟练掌握本区域可能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及相关防灾避险知识。

三、负责本区域内特殊天气现象的观测和记录,并及时报告区气象局。

四、负责本区域内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信息的收集、上报,协助区气象主管机构做好灾害调查、评估和鉴定工作。

五、协助区气象局做好本区域内气象设施的日常维护及管理,开展定期巡查,清洁除尘等日常维护及安全管理工作,发现设备被盗、损坏等异常情况立即报当地气象主管机构。

六、协助区气象局依法开展本区域内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对本区域内的新建项目的防雷审批和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出现雷击事件后及时上报。

七、负责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气象科普常识的普及、宣传和技术咨询工作,收集并反馈气象服务需求及建议。

八、承担本辖区内气象信息员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做好气象协理员工作手册等台账的记录。

附件3

高楼镇风险管控职责

    坚持“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原则,把突发公共事件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

一、开展气象灾害的普查、隐患排查工作,对气象灾害易发区及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

二、组织编制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应急规划、应急预案。

三、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应急准备工作认证、应急演练。

四、组织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快速发布绿色通道。

五、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科普宣传工作。

六、组织做好气象信息员动态管理及培训工作。

七、检查各部门和单位对气象灾害应急规划、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