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39826396A/2022-00016
  • 其他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福果镇
  • 2022-03-11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福果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按照《铜梁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铜梁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要求,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法治轨道。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福果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列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内容,累计学习法治有关内容10余次,始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福果镇发展的总体目标,打表推进落实。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注重特色的思路,动员组织全镇上下积极投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高效有序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决策科学高效、执法监管规范有力、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全部达标。

(四)持续优化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发挥镇人大代表监督作用,选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二是做好公开工作坚持做好政务、党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全面公开办事事项、办理条件依据、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内容;将各办所工作人员信息、岗位职责、服务指南等在办公场所公开;在政府及村(社区)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财务收支、经济发展、民政优抚以及其他事项;依托“渝快办”推进政务服务,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是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深化“平安建设+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和推进法治建设,拓宽辖区群众、异地务工人员参与村(社区)管理的渠道。二是完善特殊人群管理帮教工作。做好重点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涉邪教人员、精神障碍患者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逐步引入社工和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模式,对辖区内的特殊人群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控严、服务好。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法治文化宣传力度,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法律知识的认识,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福果镇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办所重视不够、认识不深,认为法治建设与己无关,未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合力。二是机制落实情况仍有差距,个别办所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上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对政策法规的把握能力不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悉、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福果镇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和取得实质进展。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各办所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二是加强法治培训。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机制,强化普法的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