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39826396A/2021-00013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福果镇
  • 2021-06-30
  • 2021-06-30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顺利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举措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落实

1.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网络。镇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1.加大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举办了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镇机关干部参加的培训会议2次,学习人数累计200多人次。

2.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效

1.完善社会稳定机制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完善社会预警体系、应急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帮助落实好解决的部门;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

2.深化便民服务体系做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工作。积极扩展服务功能,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3.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是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行政机关谨慎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镇政府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4.加强行政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对列入今年人大代表会议的代表建议做好办理、解释工作,力争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满意。

5.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定期将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流动车、法治宣传栏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社区和企业延伸,通过组建法治宣讲团,深入村、社区、学校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利用赶场日宣传,全年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2次,接待咨询100多人次,使法治建设氛围不断浓郁。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

四、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

1.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2.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3.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4.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5.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0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