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4-00041
  • 福果府发〔2024〕1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4〕11号
  • 2024-03-26
  • 2024-03-26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的通知


府发〔202411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4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现将《2024年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42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市禁毒办区禁毒办工作要求,推动2024年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深入开展福果镇根据2024年全禁种铲毒工作方案》(禁毒办﹝2024﹞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持综合治理、空地融合、人技结合,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任务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全面提升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发现能力和打击处理能力,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目标。

三、组织构架

福果镇成立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敏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童彬副组长,负责禁种铲毒工作统一调度、安排部署,各驻村组组长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平安办负责人曹桂兰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禁种铲毒工作。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4年下发之日至2月29日)。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要组织专题研究,利用会议、入户走访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全面启动禁种铲毒工作。

(二)强力攻坚阶段(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全面铺开踏查铲毒工作,通过有奖举报、公开举报电话及信箱等方式,强化线索收集,狠抓情报研判,加强罂粟种子来源倒查,持续加大非法种毒行为打击力度,掀起禁种铲毒工作高潮。

(三)总结提炼阶段(20247月1日至12月31日)。梳理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合辖区实际情况,提出应对措施,提升毒品原植物治理能力。

五、主要措施

(一)深入开展宣传,提升宣传效果。村(社区)及相关成员单位要认真调研本辖区非法种植活动情况,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微信、小喇叭等广泛开展禁种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二是发动禁毒志愿者、网格员、党员等社会力量,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充分利用非法种植案件,以案释法,增强群众直观感受,提升宣传效果。三是结合林区防火工作,压实各护林员责任,深入林区仔细踏查严防林区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四是发挥孩子们活动范围广、发现能力强、积极性高的特点,联合福果小学、福果幼儿园开展禁种铲毒主题实践课”“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对周围人群形成正向引导。落实奖励举报机制,鼓励群众在生活中发现识别并积极举报。

(二)全面踏查铲毒,确保不留死角。村(社区)要配合禁毒办卫星遥感监测,将可能存在的非法种植区域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对下发疑似靶标认真组织核查,及时铲除并反馈。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结合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日常巡查任务,全面开展拉网踏查不留死角。

(三)加强执法办案,保持高压震慑。派出所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明确办理非法种植案件证据标准,严格法律执行,规范证据固定,实现对零星少量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精准打击。各村(社区)相关单位加强与派出所协作,用足用好法律武器,重点打击割浆制毒、提炼毒品等犯罪活动,严防毒品原植物形成产量并流入非法渠道。依法从重处理累犯,从严处理屡教不改或抗拒铲除人员。对包庇非法种植行为的,要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2023年,全镇禁种铲毒工作总体形势平稳,但零星种植隐患仍未完全消除农村地头、房前屋后仍是非法种植重点区域。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禁种铲毒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压实到人,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协作履职。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要立足主业主责,压实本行业(领域)工作责任,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农业服务中心开展群众禁毒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毒、禁毒意识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林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制贩毒违法犯罪活动。民政结合乡村振兴和入户调查工作,开展禁种铲毒宣传,组织禁种铲毒踏查工作。村(社区)要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和美乡村、文明家园等各类创建活动,签订禁种铲毒责任书,直到每村每户,打通责任“最后一米”。

)鼓励自主发现,及时报送工作情况。禁种铲毒工作小组将加强全禁种铲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开展常态化的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对履职不到位、主动发现不力、责任不落实的,要视情严肃处理。鼓励各村(社区)自主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实事求是报送禁种铲毒工作数据。2024年1至6月,请各村(社区)每月25日前,报送《禁种铲毒踏查工作情况统计表》。重大情况,请随时报送。

附件: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XX村(社区)禁种铲毒工作踏查情况X月统计表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