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3-00037
  • 福果府发〔2023〕32号
  • 社会保障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3〕32号
  • 2023-04-27
  • 2023-04-28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果镇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福果府发〔2023〕32号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福果镇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全镇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按照市、区两级人力社保局工作安排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现将《福果镇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7日



福果镇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镇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等工作。

长:龙

副组长:刘

员:熊在春李继琴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保所,办公室主任由社保所负责人熊在春兼任,具体承办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二、整治时间

2023年4月-2023年10月31日

三、整治范围

重点对2021-2022年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落实、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内容进行排查,梳理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制度漏洞、管理漏洞、系统漏洞和监督漏洞。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政策落实方面

1.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重点核查申请人是否为就业困难人员、是否按规定进行灵活就业登记并以灵活就业身份缴纳社会保险、是否存在因灵活就业社会保险缴费退费原因不符合补贴条件,是否存在已正规就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等应停发补贴而未及时停发补贴的情形。

2.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重点核查申请人是否符合享受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享受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期间有无应停止享受情形、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是否准确及时、公益性岗位工资卡是否本人保管使用,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日常出勤、考核等情况,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从事岗位是否符合规定。

(二)财务管理方面

1.补贴资金审批发放情况。重点核查补助资金审批拨付流程是否合理、补助资金审核拨付是否及时等情况。

2.岗位分工设置情况。重点梳理排查补助资金拨付经办、审核等重要岗位分工设置是否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要求。

(三)信息管理方面。

1.应用系统账户管理情况。重点梳理排查是否有账户管理制度,是否按程序履行账户审批手续。是否明确业务审核、数据删除、数据导出等高风险权限列表;是否存在用户权限超出岗位职责范围的;工作人员共用账户的;对人员轮岗、交流、长期休假、离职、退休等情况,未及时进行用户权限新增、调整、注销等;以及其他账户管理漏洞或问题。

2.信息系统操作规范情况。重点梳理是否存在利用自己或他人权限非法篡改、修改信息数据;是否存在一个人既受理又审核业务情况;是否存在误审核情况;是否存在“第三方”人员拥有业务终审权限现象;其他不规范系统操作。

四、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按照部署启动、单位自查、镇街核查、督促整改、情况反馈五个阶段进行,形成工作闭环。

(一)部署启动(20234月中旬)。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二)单位自查(20234月下旬)。结合近年来审计部门审计发现问题、上级部门巡视、督查提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情况对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情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以问题为导向,自我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于55日前将自查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见附件)报送至福果镇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镇级核查(20235月上旬)。领导小组梳理汇总全镇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和问题清单,以正式公文形式报送至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城乡就业指导科。

(四)督促整改(5月中旬至9月下旬)。对前期自查发现的问题、短板和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措施,及时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资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履责,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整治内容查找问题线索,查深查细查透,着力揭示在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发现的各种问题,要汇总研判,分类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清单,逐一整改到位。

(三)完善制度机制。结合专项整治,针对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对发现的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按要求报告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从严从实查处。

附件:重庆市社会保险补贴专项整治问题清单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