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3-00030
  • 福果府发〔2023〕25号
  •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3〕25号
  • 2023-03-21
  • 2023-03-30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果镇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福果府发〔2023〕25号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福果镇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为全面部署2023年全镇农资打假工作,稳定农资市场秩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印发〈铜梁区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农委〔2023〕30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制定《福果镇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1日


福果镇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农资质量监管、保障农资安全供给责任重大。全镇农业农村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市、区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狠抓农资市场监管,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提高农资产品供应质量,为确保粮食增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查处一批违法案件,严惩一批不法分子,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曝光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秩序持续向好。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我镇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敏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童彬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全镇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我镇切实加强对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监管工作的组织协调,明确专人配合开展全镇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监管工作。

(二)责任分工

组 别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主要职责

备注

种子农药肥料专项治理组

龙  敏

童  彬

陈  越

杨庆容

李思逸

开展农资经销门店和种植业经营主体的巡查监管,严查游商游贩兜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违法无证经营和销售禁用农资、假劣农资以及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等违法行为。

每次开展工作需镇(街)工作人员1名以上

兽药和饲料及饲

料添加剂专项治理组

龙  敏

童  彬

陈  越

颜  安

黄治友

赵孝中

开展无证经营假劣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和使用非法添加物等检查巡查工作,结合监督抽检严肃查处销售使用禁用兽药、假劣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

1.农村农资经营集散地:重点打击农村和行政交界区农资门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农资下乡忽悠团、上门推销式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整治无证经营主体,加强对集贸市场的巡查监管,严查游商游贩兜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2.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严格落实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制度,依法查处销售禁用农药、假劣兽药违法案件。

(二)重点品种

1.种子:点查处经营假劣种子、未审先推、无证经营、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不规范、无经营档案、经营未备案品种等违法行为。

2.农药:重点查处经营违法添加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无证经营、套用或冒用登记证、包装及标签标识不合规、未如实记录购销台账、超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等违法行为。

3.肥料:点查处假冒伪造登记证,经营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非法添加农药成分、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4.兽药:点查处经营假劣兽药、非法添加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超剂量超范围使用抗生素、直接使用原料药等违法行为。

5.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点查处经营假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非法添加物等违法行为。

(三)重点环节

销售环节以经营门店和面向用户直接兜售等销售渠道为重点。

四、主要任务

(一)迅速开展春耕农资巡查检查

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3类春耕春播急需必备物资,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经营单位,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检查,重点检查农资经营资质是否具备、行为是否规范、进货查验责任是否落实、购销台账记录是否清晰、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真实。对以往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和产品,要加大检查频次,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

(二)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瞄准种子质量不合格、农药隐性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假劣兽药饲料等突出问题,开展质量监督抽检。增强监督抽检针对性、精准度,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3类春耕春播急需必备农资的抽查力度。提高抽检效率,做到“即抽即检”“即检即报”。落实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反馈和共享机制,及时发布农资消费警示信息。及时查处经营不合格产品行为,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2023年计划围绕使用量大、合格率低、风险隐患高的重点农资品种,配合区级监督抽检种子、农兽药、肥料、饲料样品。

(三)狠抓违法案件查处

将农资打假作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联合联动优势,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协办、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深化行刑衔接工作,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确保经营秩序稳定,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通过各种会议、宣传活动、进村入户等多种渠道宣传农资打假行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种子和肥料等农资产品,提高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鼓励农民对假劣农资线索进行举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农资打假工作的积极性。

五、重点工作安排

(一)3—4月,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制定农资打假实施方案,部署2023年农资打假工作。

(二)2—5月,组织开展春耕农资巡查检查,集中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知识。

(三)3—11月,配合区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辖区内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布抽查结果,对经营不合格产品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四)9—12月,组织开展秋冬种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

(五)10—12月,总结全年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成效,开展农资打假工作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农资打假相关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充分发挥农业服务中心农资打假的牵头作用,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案件通报、协查、督办和联合检查机制和监管体系。

(二)强化责任落实

我镇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农资打假工作,切实履行农资监管和属地管理的法定职责,有效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相关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取得实效,高质量完成农资打假相关工作。

(三)强化信息报送

按上级要求按时报送农业农村部门查办案件统计表至区农委农质科。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