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3-00018
  • 福果府发〔2023〕14号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3〕14号
  • 2023-03-02
  • 2023-03-09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福果府发〔2023〕14号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继续坚持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禁种铲毒工作成效,全力做好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2022年,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总体形势平稳,未发现种植毒品原植物。但是,一些不法分子采取花台种植、农田套种等手段,较传统种植方式更加隐蔽,更难以发现。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禁种铲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该项工作的反复性、艰巨性、长期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准确把握本地非法种植形势。做好本地禁种铲毒工作的总结调研,摸清辖区内易发生非法种植的山区林区、农田荒地、废弃大院、闲置厂房、花卉蔬菜大棚等底数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二是压实责任。采取会议部署、下发通知、督导检查和组织踏查等形式,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社,确保当地禁种铲毒工作及时启动,责任落实到人。

二、深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禁种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提高群众禁种意识。要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用好电视、广播、宣传单、手机报、两微一抖等各种媒介平台,广泛开展禁种宣传,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举报奖励制度以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二是开展入户宣传。结合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发动基层组织,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治安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对易种毒人群家庭开展走访教育和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工作,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三是要采取发布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公布奖励办法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人民群众举报非法种植活动线索,提高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发现能力。四是深入林区开展宣传。涉及林区的村(社区)要主动加强与辖区林草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林区防火、资源管护、航测等措施,严防林区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形成大力宣传卫星天上照、种毒无处藏态势。

三、加大踏查力度,实现全覆盖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加大踏查力度,实现全覆盖。一是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做好天目-23”铲毒行动。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禁毒办《关于印发国内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航测非法种植罂粟工作规程》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前期调研、监测航测、实地核查和数据收集上报等各项工作。二是有条件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加强无人机等其他科技手段应用。要利用其加强对潜在、人力较难抵达的种植区域开展监测,抓住毒品原植物出苗、开花和收获的关键节点,及时组织航测铲毒和入户的实地核查,实现精准打击,形成强大震慑。三是建立完善区域禁种铲毒协作机制。加强踏查,强化巡防抓落实。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特别是非法种植重点地区要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加强对历史地块的梳理和种毒活动的监控,建立非法种植历史地块台账,落实专人重点防控,要将罂粟出苗、开花、结果的关键节点与本地非法种植罂粟活动的规律特点相结合,适时组织干部、群众或专业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林场果园、无人区域开展踏查铲毒行动,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加大对荒山野岭、农户房前屋后自种田块和乡际、村际结合部的踏查力度。

四、加大打击力度,震慑犯罪

派出所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始终保持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一是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实现对零星少量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精准打击。严禁只铲毒不立案、只立案不采取措施、只采取措施不追究法律责任等情况发生。二是加强执法协作。针对非法种植少量化、种植人员高龄化、难处理等特点,加强与派出所协作配合,用足用好法律武器,解决办理种毒案件过程中取证难、处理难等问题,防止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情况。

五、加强非法种植大麻管控查处工作

为遏制非法种植大麻活动蔓延趋势,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加强监管和情报工作,把铲除非法种植大麻纳入禁种铲毒重要工作范畴,严防非法种植大麻问题。要探索建立公安、农业农村、药监、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合作监管机制,从种子来源、种植人员、种植方法、销售渠道、产品流向等各环节寻找线索。要高度关注通过境外网站购买大麻种子非法种植的情况,及时开展侦查打击,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大麻流入非法渠道。

六、强化信息报送,确保战果不流失

镇平安办要继续加强对全镇禁种铲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鼓励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自主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实事求是报送铲毒数据。镇平安办将以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自主发现铲除数和打击破案数作为年底评优的重要依据。请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如实填写附件统计表格,于2-8月每月20日前上报镇平安办,重要部署、重大情况随时报送


附件:1. 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踏查情况统计表

      2. 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禁种铲毒工作案件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