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2-00039
  • 福果府发〔2022〕95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2〕95号
  • 2022-08-12
  • 2022-08-12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中元节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府发〔202295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中元节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中元节”临近,根据民间习俗,居民在小区楼院焚烧纸锭较多,加之正值高温时节,火灾风险增大。为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维护林区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现就“中元节”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各村(社区)结合森林防火宣传的同时,集中力量在“中元节”前深入各组各户进行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烧纸燃香时请选择空旷地点,在桶或盆内进行燃烧,祭祀活动结束后请做好人走火灭。同时各村(社区)也要充分利用“中元节”民俗习惯,倡导移风易俗。

二、强化领导,切实落实责任

各村要增强森林防火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书记负责制,把加强对“中元节”活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森林防火工作要根据镇、村社、林区农户、林场以及护林员自上而下层层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确保责任到人、防范到点。

三、强化预防,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一是要切实加强巡山护林工作。各村社干部、护林人员要对本林区进行拉网式巡逻,“中元节”重点加强对林区的监管与守护工作,安排专人对林区进行监守,严防祭祀活动引发森林火灾。二是要加强设岗守卡工作。三多、西山、团实6个防火检查站要全部启用,派专人值守,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扫码、并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严禁火种进入林区。三是加强预警响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阅读掌握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和火患排查。镇政府值班组成员深入重点林区村社、林区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巡山护林人员的到岗到位情况,严查各种火灾隐患。五是各村(社区)要成立10人以上巡逻队,配备扑火工具,要将工具进行整理并统一存放。六是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在做好火灾隐患排查的同时,也要加强巡查力度,杜一切用火现象发生。

四、强化预案管理,做好应急准备

抓好预案修订工作,组织开展预案的培训和演练,确保预案一启动,在短时间内做好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扑火人员到位。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加强森林防火培训,科学合理安排路线,加强道路车辆管理,积极疏导人流,避免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五、强化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各村要建立值班制度,书记牵头,落实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漏岗、脱岗。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及时准确报告制度。如当晚遇有效降雨,可以忽略。

福果镇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电话:023-45517021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2812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