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39826396A/2022-00050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福果镇
  • 2021-12-17
  • 2021-12-24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

—20211215日在福果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我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镇财政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区委、区政府“托底管总、全区平衡”财政管理模式,全力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八项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1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18.8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02万元(增值税406.8万元,企业所得税19.47万元,个人所得税13.1万元,资源税8.8万元,房产税25.8万元,印花税2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51.5万元,耕地占用税0.6万元,契税47.1万元),税收占比达到97.254%;非税收入完成16.4万元(皆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

上级各种补助收入2283.7万元。其中,托底保障收入1624.82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11.8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1.88万元,超收奖励208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17.17万元。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预计2902.7万元。

(二)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支出预计2902.7万元,增长18.8%。其中,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17.1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4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2.7万元。

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25万元,增长21%,主要用于:保障机关运行及履职,及公共服务中心房屋建设款。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4 万元,增长20.40%,主要用于:推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保障镇图书馆、文化站免费开放,加大送文化下乡、区全民健身等文化活动投入。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4.75万元,增加9.5%,主要用于:基层社会保障服务场地建设,临时救助发放,敬老院运行保障。

——卫生与健康支出80万元,下降16.7%,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社会保障缴费。

——节能环保支出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运转及履职。

——城乡社区支出327.78万元,增长127.8%,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场镇环境卫生。

——农林水支出628.98万元,下降35.15%,主要用于: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一事一议”项目建设,产业扶贫。加强村社干部生活保障。

——住房保障支出88.8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运转。

——基金农林水支出117.17万元,主要为7公里一事一议泥结石路硬化项目补助款。

收支品迭后,收支平衡。

(三)偿债情况

2021年未新增债务,年末政府债务余额50.54万元。债务“绿色可控”。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

2022年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初步阶段,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利用“托底管总、全区平衡”的财政政策,以服务发展为抓手,以保障民生为重点,以完善收支管理机制为措施,积极筹集资金,保民生、保发展。根据全镇经济发展目标,综合分析经济形势,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及草案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财年执行定额保障制度,我镇预算拟安排为2071.5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22年财政支出预算为207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4.3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8.14万元,城乡社区87万元,农林水支出,982.98万元,住房保障52.75万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合理使用资金。充分把握“托底管总、全区平衡”的财政政策,合理利用安排使用好财政资金。同时突出招商引资引税,引进总部经济,兑现招商引税政策。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把钱用在民生上、民心上、发展上,努力做到民生支出有增加、基本支出有保证、发展支持有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有资金。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公务经费支出实行零增长。继续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对开展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积极性的村,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推乡村振兴。

是深化财政改革。推行预算公开评审,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增强预算约束力。落实上级国库集中支持电子化改革,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完善财政监督机制,认真开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教育、卫生、民政、社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坚持追踪问效。规范会计秩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有效节约财政资金,搞好专项资金的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22年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初步阶段。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确保完成今年预算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财政供给水平,为福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