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8864201C/2021-00166
  • 二坪府〔2021〕132号
  • 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二坪镇
  • 二坪府〔2021〕132号
  • 2021-10-11
  • 2021-10-12

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坪2021132



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二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各村(社区):

为切实加强农药管理工作,规范全镇农药经营、使用,现将《二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紧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人民政府

20211011

二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


根据《铜梁区人民检察院对铜梁区农药经营、使用情况开展公益诉讼调查的情况》通报,全区28个镇街的相关农药经营者、使用者存在未按照规定经营和使用农药的情形,并指出了相关问题,为加强全农药合法经营、规范使用,特制定二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着力聚焦宣传培训、清理排查、现场查验、执法监管等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问题整改,规范全农药经营、使用行为。2021930日前,完成所有农药经销商规模种植主体(农药使用主体)等涉及农药经营、使用问题的整改。

二、具体工作

(一)全面宣传再培训

一是强化培训。开展培训召开全农药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的技术培训会议,就相关领域进行讲解,指导农药经销商合法经营农药、农药使用企业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二是加强宣传。采取镇农服中心与各村(社区)联动,分层分级压实责任,确保宣传到位,镇农服中心要起到牵头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药经营使用相关法律知识等宣传,同时强化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营造依法依规经营、使用农药的浓厚氛围。各村(社区)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开展全覆盖的农药禁用、使用等法治宣传。针对农药经销商、规模种植主体要逐一上门走访,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动员督促其合法经营、使用农药。

(二)全面排查再整治

村(社区)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农药经营、使用日常监督检查,对辖区内的农药经营规模种植主体的农药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扎实做好农药经营、使用监督指导。主要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检查:一是开展农药经营、使用日常监督检查摸清农药经营规模种植主体在经营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及时完成二是督促农药经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一企一档核查台账。三是对经营、使用禁限用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同时将相关线索移交有关部门四是监督管理辖区内农药经营者、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

三)全面核查建机制

针对农药经销商,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药经销商的农药经营许可证是否完备有效。二是农药经销商是否超范围经营农药,经营场所、经营人员、管理制度是否符合《农药管理条例》等规定。三是限制使用农药经营企业是否落实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和溯源管理制度,以及指导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四是农药经销商是否规范建立农药采购、销售台账,经营的农药是否符合《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等规定。五是农药经销商是否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六是农药使用主体是否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七是农药使用主体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禁用农药,能否妥善保管农药,并在配药、用药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农药使用事故。八是农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仓储企业、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和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是否建立农药使用记录,如实记录使用农药的时间、地点、对象以及农药名称、用量、生产企业等农药使用记录保存2年以上。九是规模种植主体的农药购买和使用记录记载情况。

三、组织领导

成立违规经营农药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刘仁建任组长,镇农服中心主任来兵任副组长,镇农服中心及相关科室的同志为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于镇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来兵同志兼任统筹推进专项行动。

问题整改督导小组:

长:刘仁建

副组长:来兵

员:赖学峰、汪兴芬、沈晓敏、吴春玖、汪燕、杨德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镇农服中心和各村(社区)要根据本行动方案明确自己的责任和职责分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管理网络。加强日常检查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问题突出、检查流于形式的进行通报批评。

(二)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完善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要注重以案释法,围绕大要案件、典型案例广泛宣传,适时组织开展伪劣农药集中销毁活动,强化警示教育作用,营造合法经营、合理使用农药的社会舆论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