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68864201C/2021-00172
  • 财政、金融、审计
  • 财政
  • 铜梁区二坪镇
  • 2021-04-12
  • 2021-04-12

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人民政府二O二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O二一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人民政府

O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O二一年

财政预算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我镇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我镇2020年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在二坪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镇财政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各级财政、经济、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把科学财政治理理念贯彻到常规治理之中,紧抓综合财政的三个三个环节,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强化预算约束,严格依法治税,严格按照“量进为出、实事求是、强化征管、确保收支、保证稳定”的原则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主观能动作用和部分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预算收支任务。

2020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639.81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877.8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1.26万元,收入合计2598.94万元; 全年公共财政支出2285.7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13.15万元,支出合计2598.94万元。从总的收支情况可以看出: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实现了当年不挂赤字的目标。

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中,工商各税完成626.29万元,占本级公共财政收入的98.89%,其中增值税428.1万元,企业所得税52.57万元,资源税18.40万元,个人所得税7.21万元,房产税81.47万元,印花税4.5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6.09万元,契税37.87万元。非税收入13.52万元,其中:罚没收入完成0.18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36万元,其他收入完成9.98万元;在上级转移支付补助中,托底保障收入1165.85万元,结算补助350.50万元,专项补助361.52万元。

2020年我镇可安排支出2598.94万元。其中本级公共财政支出2385.79万元,占总支出91.8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7.72万元,国防支出3.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6.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6.2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87.1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70.01万元,住房保障维支出135..25万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的总体平衡。

2020年以来,财政工作紧扣科学理财和服务发展两大主题,培植财源,强化征管,统筹兼顾,较好地完成了财政收支管理和资金要素保障任务。

()优化支出结构,努力组织资金,确保法定支出的需要

履行公共财政职能,优先保障法定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突出重点,从紧掌握各种开支,保证对公益事业建设资金的需要,促进村级“一事一议”公益事业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农直补政策,保证国家统一规定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三农”支出以及农村各项税费改革的支出,确保征兵费用的支出以及农村五保户、特困户的生产及生活需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支出。

(二)厉行节约出实效

我镇虽然地理位置优势好,但是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没有很好的企业做支撑,财政收入不稳定,结构也不尽合理,增量也不大,经济收入不太好,所以只能以节约为目标,利用有限的资金努力把实事办好办强。

(三)严格财经纪律,努力控制支出,确保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财政收支平衡是体现一个地区经济、财政实力的重要指标。我镇实行财政从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落实好征收节支的措施,不合理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我镇全年一般预算总收入达2598.94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和上解支出等共完成2598.94万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的总体平衡。

(四)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我镇按照区里的要求, 落实好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工作,深化“收支两条线”和非税收入的征管。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大宗办公用品的购置一律到区政府采购中心办理和量大接待用品由镇党政办统一采购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领取使用。对重大经费的支出,都要经过党委会研究决定,对重大的工程建设都是实行招投标管理,保证了资金的严肃性。今年我镇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了部分项目资金,并对这些资金进行了专项监督和管理,保证了资金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尽管去年财政在总体规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还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收支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财政总体实力偏弱,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产业支撑不够,支柱财源培植需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下步工作中应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O二一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财政工作新常态,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加强内控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2021年我镇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2021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完成2002.85万元,其中:本级税收收入预计完成6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402.85万元,减去预计上解支出300.0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我镇2021年可安排一般预算支出1702.84万元,主要安排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6.5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9.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4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3.3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75.0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74.2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16万元。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做好财政工作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确保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快经济发展,为镇财政培植充裕的财源,拓宽增收渠道。

经济决定财政,解决当前镇财政困难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发展乡镇经济。因此,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一要务,积极探索发展经济的新路子,因地制宜、培植后续财源。根据全区的统一规划与布局,充分利用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已有的政策优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支持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财源建设空间,加大全镇财源建设力度。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优先保证民政优抚、弱势群体救助及救灾、乡村振兴,镇村换届等支出的需要,切实将资金落到实处。二是保证镇、村两级干部工资、福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政权运转正常。三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要重点保证农业支出需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四是加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保证政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五是统筹兼顾,协调好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资金的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坚持有保有控和厉行节约,,把会议费、工作餐、车辆运行费等公用经费控制在预算指标内,管好用活财政资金;七是加强预算外收入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收支两条线”制度,清理整顿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三)认真贯彻落实“三农”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农民补贴,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建设进度

农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必须做到:一是要加大支农发展资金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发展上,保证财政支农项目资金按时到位。二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积极落实惠农补贴政策,规范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农村养老、五保供养,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大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投入。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加大对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真正体现发展为人民,努力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要着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级次,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各位代表,新任务要求新的作为,2021年财政工作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科学谋划、依法理财、主动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我镇的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撑。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