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0094624D/2024-00028
  • 大庙府发〔2024〕1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大庙镇
  • 大庙府发〔2024〕13号
  • 2024-03-25
  • 2024-03-25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大庙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庙府发202413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大庙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板块,有关单位:

《铜梁区大庙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20243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铜梁区大庙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重庆市铜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铜梁区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分类组〔20241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论述,统筹生产、生活、生态需要,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分类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和共建共治共享要求,以创建为载体,以创促改、以创促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治理,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大庙镇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陶方昆、镇长叶勇任组长,人大主席蒋广伟、副镇长李遗任副组长,生态环境岗、党政服务岗、农业服务岗、经济发展岗、规划建设岗、科教文体岗、卫生健康岗、财务管理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蒋广伟兼任办公室主任,袁绍波、阳平、冉孟圣、向诗琦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抓好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全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各项工作。

三、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20246月底前全面完成垃圾分类先锋镇创建目标,创建垃圾分类先锋单元12个,其中先锋社区1个,先锋村11个,创建垃圾分类先锋单元5个,其中先锋小区4个,先锋单位1个。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垃圾分类源头管理。

1.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加快完善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垃圾源头减量措施,加强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管理,减少商品包装废弃物,引导单位和个人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引导公共机构带头厉行节约,推行绿色采购、绿色办公。引导低碳出行,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责任岗位:生态环境岗、党政服务岗、农业服务岗、经济发展岗、规划建设岗、科教文体岗、卫生健康岗)

2.推进医疗废物源头减量。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倡导采购可回收、可消音、可反复使用的器材设备。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生活垃圾与医疗废物、可回收输液瓶(袋)等固体废物的区分,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责任岗位:卫生健康岗)

3.推进农业固体废物减量。加强对果蔬生产、销售环节的管理,积极引导业主净菜上市。因地制宜推广农田地膜废弃物减量、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减少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的产生量。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源头减量,广泛开展标准养殖示范场创建,推广使用节水型饮水设施和清粪工艺,实现养殖场雨污分流、干湿分离。(责任岗位:农业服务岗)

4.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加强施工场地源头监管,将建筑垃圾减量作为文明施工重要内容。将建筑渣土减量纳入相关建设规划,鼓励采用基坑回填、土地复耕、园林绿化等方式进行渣土消纳,减少余土总量。(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岗、规划建设岗)

5.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创建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严格环境准入,大力推行绿色设计,控制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推广清洁化生产工艺,引导企业系统内部减量化和循环利用。(责任岗位:经济发展岗、规划建设岗)

(二)加强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1.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1)完善垃圾分类收运设施。定期更换、补缺垃圾分类设备,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投放点。结合场镇危旧房改造和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项目设置垃圾分类收集亭,确保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责任岗位:生态环境岗、规划建设岗,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强化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完善垃圾分类治理责任制度,引导相关责任单位依法履行垃圾分类责任。在居民小区持续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强化敲门行动”“桶边值守”“执法监督等,建立以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为导向的多元化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0%。(责任岗位:生态环境岗,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规范垃圾分类运输。做到运输车辆分类标识正确、密闭装置完好、车辆运行安全、台账真实完善、分类收运作业规范、垃圾日产日清。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合同,将物业企业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执法结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记录。健全厨余垃圾收运联单制度,加强垃圾收运环节监管,重点抓好混收混运问题整治。(责任岗位:生态环境岗、规划建设岗,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农业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1)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支持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各环节设施建设,充分利用乡村闲置资源用于秸秆收储,严格执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责任岗位:农业服务岗)

2)完善废弃农膜回收补贴激励机制,提高农膜回收处置能力,确保农膜回收率达95%以上。(责任岗位:农业服务岗)

3)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源头减量,广泛开展标准养殖示范场创建,推广节水型饮水设施和清粪工艺。积极推动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加强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核查与粪肥质量监测;积极推动规下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动以畜禽粪污为原料的有机肥生产厂建设,提升畜禽粪污区域性收运处理能力。(责任岗位:农业服务岗)

3.建筑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20244月底前确定1处建筑垃圾填埋场,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施工单位规范倾倒建筑垃圾。鼓励农村地区灰渣土、碎砖旧瓦等建筑垃圾通过就地就近铺路填坑等方式实现规范处置。(责任岗位:生态环境岗、规划建设岗)

五、工作措施

(一)制定工作方案。

镇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组织相关责任板块开展自查摸底,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并统筹协调责任岗位抓好工作落实。各板块、各村(社区)结合全镇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各自领域、辖区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计划,细化具体工作举措,打表推进,创建工作计划于315日前报镇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广泛宣传发动。

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九进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利用 LED 广告显示屏、市政设施、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宣传垃圾分类,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公路主干道沿线、人员聚居区、路口节点等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固定标语、横幅、宣传画等,场镇建成区各主要路口、小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重要节点、各单位等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固定标语、横幅、宣传画等。二是党建统领将垃圾分类纳入“141”基层智治体系,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等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学习培训、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和监督,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动态及成果,形成赛马比拼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课堂、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等宣传教育活动。

(三)规范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

各创建单位要对照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评价指标,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各项措施。一是全覆盖。以场镇居民为重点,全镇各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闭环链条,完善垃圾分类体系;二是分类投放,在垃圾四分类的基础上,结合群众生活实际,重点抓好生活垃圾的干湿分类投放,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到位。村和社区要分组分网格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员、监督员、责任人队伍,通过建立垃圾分类桶边指导、敲门行动、桶边值守等制度,引导群众改变垃圾混装混投,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三是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督促村保洁员、场镇清洁工管理好设施设备,落实垃圾分类收集、装运措施,严禁垃圾运输单位垃圾混装混运,形成垃圾分类完整闭环。

(四)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各板块和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巩固创建成果,对容易反弹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限期完成整改。镇垃分办将联合有关单位适时组织开展检查核查,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成果不断深化拓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列为今年全镇重点工作,实行各联系村(社区)领导和驻村干部包村包片负责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相关板块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切实承担管理职能和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垃圾分类先锋创建责任体系,生态环境岗统筹指导村(社区)、小区、单位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和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等工作;党政服务岗负责镇机关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其余各责任板块按照职责负责各项创建指标的具体落实。同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落实的原则,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生态环境岗负责推进全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农业服务岗负责推进全镇农业固体废物治理,规划建设岗负责推进全镇建筑垃圾分类治理,经济发展岗负责推进全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卫生健康岗负责推进全镇医疗废物治理,镇垃分办具体负责辖区内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包括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日常管理等工作,督促责任主体履行垃圾分类义务。

(三)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发挥各板块牵头作用,开展联合督导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效能。三是强化检查考核,把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纳入镇对村(社区)年终考核。四是健全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将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纳入铜心小院星级评比”“最美家庭评选基层治理积分制等活动,科学运用奖惩措施,提高垃圾分类治理成效。以社区、行政村、小区为主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先锋单位、模范家庭评选,引导单位(企业)和个人落实垃圾分类有关要求。


附件:大庙镇垃圾分类先锋单元、先锋细胞创建任务分解表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