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0094624D/2022-00046
  • 大庙府发〔2022〕34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大庙镇
  • 大庙府发〔2022〕34号
  • 2022-05-27
  • 2022-06-11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庙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庙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

保卫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庙府发202234

各村(社区),办、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现将《大庙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2022527

大庙镇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坚决确保全不发生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1. 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开展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提请政府主要领导要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行业分管消防领导每月至少检查1次本领域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重大火灾隐患等火灾高风险对象,以及水、电、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检查清单。

2. 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行业排查。各行业部门要制定本行业、本部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党政办、教管中心组织对学校进行全面排查;民政办组织对医院养老院进行全面排查;经发办、市场监管所组织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进行全面排查;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对公共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应急办组织对易燃易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经发办文化服务中心教管中心要对校外培训机构等新业态、新领域进行全面清查,并制定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3. 村(社区)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监管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办站所中心、各村(社区委员会要对辖区单位、企业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村社区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泡沫夹芯彩钢板建筑等亡人火灾多发易发场所,并建立检查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4. 企业单位场所开展全面自查。按照“隐患自查、责任自负”原则,全所有企业单位场所每月要开展1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电气燃气线路敷设情况以及一线员工“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定人、定时、定措施、定资金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临时防范措施,坚决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

推进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20225月底前,应急办要组织对住宿人员10人及以上的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进行逐幢核查,并将排查情况现场录入“重庆市村(居)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系统”,建立基础台账,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8月底前,督促整改住宿30人以下的生产经营租住村(社区)自建房问题隐患,挂牌督办生产经营租住村(社区)自建房集中连片地区火灾隐患;9月底前,完成对住宿30人以上且存在突出问题的生产经营租住村(社区)自建房整改、销案工作。

(三)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

1. 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管控。20228月底前,党政办、教管中心经发办市场监管所、文化服务中心民政办等部门要分别落实级部门即将出台的学校、工业厂房、商场市场、娱乐场所、医院养老机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要完成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打造行业标杆示范单位;10月底前,各行业部门要召开本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推进会

2. 强化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火灾风险管控。20226月底前,应急专职消防救援要组织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工作;11月底前,相关单位要对标消防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完成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改造、企业消防力量建设等3项任务。

3.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火灾风险管控。10月底前,应急办要按照职责分工,完成对所有集中隔离点、核酸采集点、疫苗注射点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教育培训工作。

4. 强化新业态新产业火灾风险管控。文化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应急办要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做酒店、宾馆等新业态、新产业的消防行业监管工作,并督促规范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5. 强化小单位、小场所火灾风险管控。8月底前,应急办组织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进行1次集中检查和宣传;9月底前,各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防火分隔不到位、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外墙门窗安装铁栅栏、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取暖等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并推动在11月底前整改完毕或落实防范措施。

(四)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持续开展普及性宣传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要依托手机短信、媒体平台和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组织村(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敲门入户”宣传。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密组织。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二)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村(社区)、行业部门是本辖区、本领域火灾防范的责任主体,要协调各方,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推诿扯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应急办、纪委将每月收集各村(社区、各行业部门火灾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将进行督办约谈;对发生较大及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将组织开展责任倒查;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各村(社区)、各行业部门每月30日前报送工作小结至应急办,党的二十大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报送报送的有关情况数据要真实、客观,严禁弄虚作假。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