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0094624D/2022-00031
  • 大庙府发〔2022〕8号
  • 林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大庙镇
  • 大庙府发〔2022〕8号
  • 2022-01-25
  • 2022-01-25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大庙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大庙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预案的通知

大庙府发20228

各村(居)委员会,机关各办(站、所、中心):

为切实抓好全镇森林火灾的防灭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经镇政府同意,现将《铜梁区大庙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2022125







铜梁区大庙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减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确保扑火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辖区发生和可能发生较大、重大、特大森林火灾,适用本预案。

    1.4 工作原则

    1.4.1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森林防火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辖区内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发生森林火灾,按照行政区域管辖范围和相关职能,由大庙镇统一指挥、积极组织扑救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1.4.2 预防为主,健全体系。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防范体系、信息报送体系、科学决策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和恢复重建体系。

1.4.3 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及时收集信息,掌握森林,火情状况,建立健全精简、统一、高效的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强化应急回应的机制,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1.4.4 平战结合,警钟长鸣。做好应对森林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常备不懈,建立应对森林火灾的有效机制。

2、指挥组织机构和职责

2.1 森林防火指挥部

指挥长:  (镇长)

副指挥长: 李淑华(分管农业领导)  蒲德佑 (分管安全领导)  

成  员:李金洋       吴  骞  丁林忠      巫沿霆

2.1.1 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调度,全面掌握火情信息、火场天气状况和扑救情况。协调组织扑火力量、通信联系、火场监测及部门间的配合等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

    2.1.2 协调调集有经验的扑火人员深入一线火场扑火,检查监督各单位防火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导防火救灾工作;执行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决定;负责全镇重大森林火灾应急工作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重大森林火灾应急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接收、汇总、分析重要森林火灾信息,向森林防火指挥部提出处理建议。本预案启动后,森林防火指挥部具体承担应急处置重大森林火灾的各项组织指挥工作。成立“前线扑火指挥部”,现场处置重大森林火灾的扑火救灾工作。各相关支持保障部门应快速响应,按职责任务,积极配合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扑火前线指挥部做好扑火救灾工作。

    2.2  森林防火应急工作组

    2.2.1 火情预测预报组

组长:李淑华

成员:    陈小莉  安昌琴  叶常忠  晏开明  

    主要职责:负责全镇森林火情的预测,保持与上级防火指挥部的联系,及时向指挥部通报火灾信息,做好火情调查,编写火情通报。

    2.2.2  火灾救援应急组

组长:蒲德佑

成员如下:

姓名

电话

姓名

电话

姓名

电话

宗玉文

13635451060

刘宗勤

18223505055

周文虎

13638381839

夏庆文

13983162152

袁绍波

13594068896

何  川

13594678928

云祥

15923163372

15123393925

夏世兵

17384736490

邱世福

18996050939

李金洋

13527337895

张 伟

13500316456

丁林忠

13594331700

李白军

15523827326

李光华

15223200426

13883390681

高荣禄

15223200408

刘成勋

18725811205

岳子豪

15730492710

康纯江

13032346667

袁 攀

15213201406

刘成兵

15736062580

彭如福

15310267456

安代勇

15310267456

杨道友

15223200410

颜诗钉

15223200420

赵 翼

17815091717

吴  骞

18523440986

吴雨壕

15826202028

蒲远林

15682115340

尹德智

15923163796

肖相建

15213496558

梁文迪

18225257144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调动防火应急队参与重大火灾的扑救工作。

    2.2.3 后勤物资保障组

组长:蒲德佑

成员:  岳子豪  丁林忠  白家春

    主要职责:负责火灾区内群众的紧急安全转移,负责转移群众和扑火应急队员的基本生活及伤病防治,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交通、电力和通讯保障。其中民政部门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扑火救灾所需的粮食、食品、燃料、物资、扑火工具等的调拨和储备工作。

3、森林火险等级和预警响应急预案等级与启动

3.1森林火险预警分级

区防火办和区气象局根据气候变化情况、森林可燃物变化以及引发森林火灾的火源发生状态,预测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其划分标准如下: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

颜色表示

危险程度

易燃程度


低度危险

不易燃烧、不易蔓延

中度危险

可以燃烧、可以蔓延

较高危险

较易燃烧、较易蔓延

高度危险

容易燃烧、容易蔓延

极度危险

极易燃烧、极易蔓延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分为一至五级,其中三、四、五级为高森林火险预警等级。

   3.1.1 蓝色和黄色预警响应

   在这种预警情况下,要坚持领导带班,昼夜安排人员值班,随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林区护林员、巡查队员到岗到位,制止违规违章用火行为,扑火队伍作好扑火准备,接到扑火命令后迅速出动。

   3.1.2 橙色预警响应

   镇森林防火机构密切注意森林火情动态,随时将橙色预警信息传达给相关人员,林区护林员、巡查队员严密监视林区各种火情,同时增派护林员在入山路口和重点部位站岗设卡,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队伍处于临战状态。接到扑火命令后,扑火队伍在15分钟内集结出发。

3.1.3 红色预警响应

镇森林防火机构高度注意森林火情动态,带班领导主动了解掌握情况,值班人员及时将红色预警信息传达给相关人员,林区护林员、巡查队员严密监视林区各种火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同时增派护林员在入山路口、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严防死守。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队伍集中待命,接到扑火命令后,在5--10分钟内集结出发。

3.2 应急预案等级与启动

3.2.1 应急预案级别按照发生火灾的范围划分,应急预案分为村级预案和大庙镇级预案。按发生火灾的程度来划分,每级预案又可分为初级预案、紧急预案和危急预案三个级别,各级预案的划分标准为:

预案级别标准

失火范围

危险程度

火源周围连片面积

初级预案

村民小组内

低度危险

15亩以内

紧急预案

村内

较高危险

15亩-150

危急预案

跨村

高度、极度危险

150亩以上

    3.2.2 预案的启动方式

    3.2.2.1初级预案的启动

    3.2.2.1.1启动方式:由大庙镇副指挥长电话报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3.2.2.1.2启动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应立即向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由大庙镇副指挥长发布启动初级预案的命令。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到岗到位,各村负责人及值班人员到岗到位,村应急分队聚集待令。

    3.2.2.2紧急预案的启动

    3.2.2.2.1启动方式:大庙镇指挥长必须在15分钟内报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由大庙镇指挥部指挥长向各村主要领导发布启动紧急预案的命令。

3.2.2.2.2启动人员: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全体人员到岗到位;本村的应急队人员和扑火人员全部到岗到位。

3.2.2.2.3大庙镇应急队扑火人员调度聚集待令。

3.2.2.3 危急预案的启动

3.2.2.3.1启动方式:必须在5分钟之内,由大庙镇指挥长电话报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并由大庙镇指挥长向各村主要领导发布启动危急预案的命令,同时利用各种宣传通讯设施,号召辖区人民紧急动员,自觉参加灭火战斗。

3.2.2.3.2启动人员: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全体人员到岗到位,大庙镇应急队伍到岗到位,以失火点为中心,发布全力扑火动员令,辖区各村应急队伍及扑火人员到岗到位,迅速组织扑救山林火灾。

3.2.2.3.3 按照火情的发展,及时请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增援。

    4、处置程序

4.1扑火指挥

扑救森林火灾由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组织和指挥,参加扑火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随着火情的发展变化,各村书记靠前指挥到位,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级别随着提高,人员组成相应调整,但要坚持由上到下的逐级指挥体系。根据火场情况划分战区后,各项工作按照指挥部长的统一部署可以全权负责本战区的组织指挥。

    4.2扑火原则

    4.2.1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4.2.2在扑火战术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4.2.3在扑火战略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扑救为主,阻隔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4.2.4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各村森林火灾应急扑火队、镇应急队等专业力量为主,其它社会力量为辅的原则;

4.2.5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段落包干、明确责任,坚持实行扑火、清理和看守火场的责任制的原则。

4.3 信息报送和处理

一般火情,应当逐级上报,出现下列重要火情之一时,应立即报告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经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核准后上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发生在区界、镇界附近的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超过10公顷的森林火灾;半个小时尚未扑灭和较大以上的森林火灾;威胁居民和重要设施的森林火灾及需要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协调扑救的森林火灾。并由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上报。

4.4 扑火队伍的组成及调用

    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立70人的防火应急队。其中:40人,由大庙镇应急、平安办牵头负责组织;大庙镇机关站所与干部职工30人,由大庙镇农服中心负责组织。

4.5 火案查处

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后,一般以森林支队、派出所为主,各村配合林业部门参加及时查明火因。火灾扑灭后,迅速查明损失情况,对肇事者和责任人做到处理,所有资料一律存档备查。

5.后期处置

5.1 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做好灾民的抢救疏散和安置工作。

    5.2 因扑救森林火灾负伤、致残或者牺牲的人员医疗抚恤,按国家《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执行。

    5.3 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对火烧迹地实行林木补造。

    6. 保障措施

6.1 宣传教育

加强对干部群众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主要进山路口及森林植被好的地方都要设立警示牌。以村为单位,定期召开广播会、户主会,增强村民的防火意识,教育部门应加强对中小学生预防森林火灾知识的教育,力争从源头上治理隐患。

6.2 后备力量保障

各村组建40以上的扑火突击队,社组建10人以上扑火队伍。

    6.3 扑火物资储备

镇常备有铁扫把200把、灭火弹400枚、砍刀260把、油锯10把、灭火水枪22袋、风力灭火器2台、对讲机6个、手电80支、铁铲13把、毛巾若干等灭火物质林区村常备铁扫把50把、砍刀50;各森林防火检查站常备有铁扫把15把确保应急备用。

7.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于在扑救森林火灾中服从命令,忠于职守,英勇抢险的有功人员,镇政府、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分别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因失职、见火不救、见警不报,造成森林火灾重大损失的,要根据情节,给予处罚。

    8.预案的管理和调动

    8.1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实行分级启动。当火警发生后,根据预警分析、火情来势及紧急情况会同结果,按照初级预案、紧急预案、危急预案的级别启动。

    8.2在预案的执行过程中,对该预案需要紧急调整时,由大庙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意并做出最后决定。

    8.3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大庙镇2022年森林防火应急扑火人员名单

    

附件         

大庙镇2022年森林防火应急扑火人员名单

组长

陶方昆

党委书记

13667659738

副组长

蒲德佑

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18983831311

丁林忠

大庙派出所所长

13594331700

张伟田 洪  刘宗勤  刘启志  周星佚熊传亮  冉孟圣杨官静  欧柃妍   赵 翼  陈太明   刘 强   巫 科 郑露茜

组长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15823008228

副组长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13883385123

组织委员

18523918171

周文虎  何永玲岳子豪方邦维阳 平  王思媛冉茂君      范必华田永利刘 飞  周 禹  彭如福  安代勇    刘成勋

组长

蒋广伟

镇党委委员 、镇人大主席

13637880409

副组长

副镇长

13527396631

李晓燕

镇宣传委员

18996309113

杨晋川、杨道友蒲远林  李白军   杨永淑   袁 攀   李光华  夏世兵 刘云祥  刘清清    秦国安  夏庆文  高荣禄  何  丽

组长

李淑华

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

13668099418

副组长

马焕增

委委员、纪委书记

18008361859

镇应急办负责人

18523440986

袁绍波刘成兵肖相建李金洋杨沁凤巫沿霆刘秀芬 吴雨壕  康纯江   宗仁波  郭 涛   宗玉文 高尚懿  颜诗钉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