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50094624D/2021-00005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大庙镇
  • 2021-03-25
  • 2021-03-25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2020

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

2021315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九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财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大庙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预算执行情况

2020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扎实推进镇党委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镇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工作在逆境中创造了新业绩、实现了新提升。

2020年,我镇财政全面贯彻镇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镇第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以增收节支为核心,以兜住三保底线、守牢债务红线为重心,服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0年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如下:

(一)2020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全年财政收入共计3199.28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5.76万元,其中:镇级收入548万元(其中工商各税收入472万元,耕地占用税35万元,非税收入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27.75(其中托底保障补助1918.96万元,结算补助95.50万元,专项补助113.29万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523.52万元,其中:结算补助407.48万元;专项转移补助收入116.04万元。

(二)2020财政支出情况

2020全年财政支出共计3199.28万元。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共计2346.71;完成上解支出236.0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3.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523.52万元。

2020年全年财政拨款支出2870.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2.6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4.97%;国防支出3.9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01 %;公共安全支出50.20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7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7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4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2.45%;卫生健康支出191.4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67%;节能环保支出16.0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56%;农林水支出727.2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5.3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01.0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0.94%;住房保障支出66.0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30%;其他支出94.2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28%;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0.05万元。

   (三)收支执行结果

2020可以看出,我镇收入支出基本持平,年终无结余。从收入来看,本级财力较弱,税源较少,主要依靠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性支付收入支撑。从支出来看,保证了重点支出,兼顾了一般性支出,确保了民政优抚、五保供养、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项目、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必须支出,保证了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社会稳定。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2021财政收入目标任务6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520万元,非税收入8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0.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60万元。支出安排3700.36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3.9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4.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0.9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2.4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9.3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41.00万元农林水支出676.3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2.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3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0万元。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全镇财政紧紧围绕镇委决策部署,在开源节支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努力稳定培植财源

一是协助金庙公司,加快园区建设帮助已签约企业尽快入住园区;加快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引进规模企业、高新技术工业大力培育上规模、上档次的主导产业,增加经济总量,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不断壮大财政盘子。二是密切监测财政经济运行态势,加强财税协调,支持和配合征收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强化招商引税工作,力争引入总部结算经济,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四是严格征收各项非税收入,加强预算外资金的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预算外资金足额进入财政专户。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三保

对不合理支出予以精准压减,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保障三保平稳运行,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摆在优先位置。

(三)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持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以信息化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        

持续抓好风险防控,守住债务风险底线

   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严把资金项目审查关口,绝不触碰隐性债务红线,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守牢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谱写十四五大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