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3-00023
  • 东城办〔2023〕55号
  • 卫生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3〕55号
  • 2023-10-08
  • 2023-10-0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东城办〔2023〕55号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

投放点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党委,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建统领八张问题清单及应用系统建设方案>的通知》和《重庆市铜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现将《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3916         

(此件公开发布)



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服务人民群众,按照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全社会支持理解,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聚焦老城区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民生为根本、以民众为主题,推动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在垃圾分类工作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巩固垃圾分类成效改善居住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动文明习惯养成,不断提升我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202311底,在我街道建成区内完成183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其中:塔山社区26个,长坡社区28个,龙城社区15个,玉泉社区16个,双门社区22个,金龙社区34个,晏渡社区20个,姜家岩社区17个,全兴社区5个。

详见:

附件1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任务分解表

附件2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明细表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710-731日)

社区要结合本辖区实际,迅速动员部署,全面摸清问题底数,优先考虑老旧小区,广泛收集民诉求,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实施计划,全面启动各项前期工作。

(二)实施阶段(81-1130

社区要按照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集中力量推进辖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完善管理细节,提升老城区环境品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环境的改善。确保10月底前(第一批,区城管局统一实施)改造完成80个,完成43.7%11月底前(第二批,街道自行组织实施)改造完成103个,实现100%完成任务

(三)总结阶段(121-1231

按照社区自查、街道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总结验收。同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果,为下阶段全面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工作措施

一)改造提升分类环境。重点以居民小区为整改主体,对辖区内散乱垃圾投放点撤桶并点,及时对老旧、破损、脏污、标志标识不规范的容器、厢房、桶站等设施设备进行新增或更换升级,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建设风格要与周边环境整体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破袋、垃圾溯源等功能,投放点应积极配备除臭、消毒、洗手等设备,采取绿植花卉点缀,加强周边绿化环境建设,改善前端投放环境。

二)完善分类投放便民化功能。对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应进行地面硬化改造;应配备照明设备并根据天气状况适当延长照明时间或设置在良好照明处;应具备排水功能,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设置在建(构)筑物外的分类投放收集点(站)要具备遮雨功能。鼓励增加洗手擦干、语音提示、自动开关盖、人脸识别等人性化服务功能,增强居民投放便利性。

三)加强垃圾分类管理长效管理。结合责任人制度落实工作,组织人员集中开展值桶”“净桶”“翻桶活动,分析前端分类存在问题,有针对性落实提高分类准确率的具体措施。以分类指导员、基层党员为骨干,统筹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落实值桶”“净桶”“翻桶人员,保障专项工作经费,确保行动见效。

、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统筹调度。街道城市提升服务中心统筹负责整改工作,跟踪各社区整改工作落实动态,加强日常调度和督导,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将升级改造整改工作作为2023年下半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严格纳入各社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年度考核。

二)重点解决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好摸底排查工作,以基础差、年限久、投诉多的老旧小区为重点,优先升级改造服务半径大、服务人数多的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区分轻重缓急,从居民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把好事办好

(三)做好宣传总结。社区要及时提炼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分享做法成效,择优上报街道。同时要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存档,包括群众意见情况发动群众参与、改造前后对比的数据、影像资料等。

附件:1.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任务分解表

2.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明细表


附件1

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任务分解表

序号

街道

升级改造投放收集点(站)数量(个)

备注

1

塔山社区

26


2

长坡社区

28


3

龙城社区

15


4

玉泉社区

16


5

双门社区

22


6

金龙社区

34


7

晏渡社区

20


8

姜家岩社区

17


9

全兴社区

5


合计


183


附件2

东城街道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明细表

序号

社区

小区

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数量(个)

序号

社区

小区

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数量(个)

1

塔山
26个)

锦绣笙邻一期

3

43

玉泉
16个)

壹号公馆

4

2

锦绣笙邻二期

3

44

美丽泽京

2

3

君悦大豪园

1

45

凤凰郡

2

4

金龙山花园

3

46

东亭院

1

5

塔山东街460

1

47

南亭院

1

6

塔山东街500

1

48

西亭院

1

7

金龙小区

1

49

北亭院

1

8

水巷子67

1

50

凤竹苑

1

9

水巷子36

1

51

龙馨家园

1

10

兴农东街178

1

52

凤德佳苑

1

11

新隆铭居

1

53

梨树苑

1

12

群龙街2

1

54

双门
22个)

水岸国际北区

4

13

迎龙路133

1

55

裕城理想

5

14

龙沁园

1

56

德隆家园

2

15

龙兴花园

1

57

香槟城

4

16

中心东路64

1

58

晶山.罗蒙

1

17

怡园小区

1

59

昕晖璟樾

6

18

龙城壹号

3

60

金龙
34个)

金川花苑

5

19

长坡

28个)

世纪阳光

2

61

玉泉家园

2

20

第一书香

5

62

拓新御府

3

21

御景天下

3

63

集美东方一期

4

22

宝利新城

2

64

集美东方二期

4

23

龙迈时尚鑫街

3

65

龙樾府

3

24

锦绣新城

2

66

爱尚里

5

25

阳光丽都新城

4

67

龙泉香榭

5

26

龙苑花园

1

68

龙福(1-5路)

3

27

阳光丽都

3

69

晏渡
20个)

龙腾盛世

10

28

华龙名居

1

70

鸥鹏华府

6

29

桫椤路103

1

71

水岸国际南区

4

30

龙腾路41

1

72

姜家岩(17个)

金安家苑

3

31

龙城
15个)

龙城大道388号(金豪嘉苑)

3

73

龙城首府

5

32

群龙街53号(红旗馨苑)

1

74

阳光家和

2

33

红旗巷107号(红旗家源)

1

75

工人新村

2

34

红旗巷59

1

76

博悦悦城

444

35

民兴街50

1

77

石磙二路13号内院

1

36

塔山街171号(友谊市场内院)

1

78

全兴
5个)

全兴社区居委会

1

37

群龙街13号(群龙馨苑)

1

79

老桥头

1

38

迎春街71号(建委小区)

1

80

卫生院

1

39

迎春街197

1

81

全新酒楼

1

40

居乐巷57

1

82

新大桥

1

41

迎春街85号(金盾花园)

1

83

龙城

中南路41号(北门汽车站内)

1

42

打春巷8

1





合计







183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