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3-00021
  • 东城办〔2023〕49号
  • 其他
  • 防灾减灾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3〕49号
  • 2023-09-18
  • 2023-09-1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规范灾情报送制度的通知


东城办〔2023〕49号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进一步规范灾情报送制度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为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掌握辖区自然灾害受灾情况,加强自然灾害灾情报告的时效性、主动性、敏感性,对救灾工作和其他有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灾情报送范围

(一)报送范围。街道范围内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房屋损毁、农业农作物损毁、道路交通损毁、地灾损毁、水利设施损毁城镇基础设施损毁以及其它基础设施损毁等。

(二)报送内容。自然灾害灾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图片。受灾人口,房屋受损情况,受灾农作物,路、桥、坝、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直接经济损失,已采取的应急救灾措施、灾区应急需求等事项,报告中应注明报告单位、报告人、具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灾情报送流程与要求

(一)初报。村(社区)必须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的原则。灾情发生后,各村(社区)可电话直接向对应业务办所报告灾情初报,由业务办所核实后汇总报至街道减灾办街道减灾办接到各业务办所报灾后(报送时间须控制在灾情发生后1小时内)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形成初报。

(二)续报。在灾情初报之后,即进入灾情续报阶段。各业务办所分行业将灾情每日变更情况报送街道减灾办街道减灾办及时和各业务办所联系,确保每日更新汇总本行业的灾情数据,直至灾害结束;街道减灾办每日根据汇总数据情况及时跟进和续报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

(三)核报。街道减灾办在灾情稳定后,对各村(社区)上报的灾害损失情况与各业务办所沟通衔接,进行数据校核,统一灾情数据。在灾情结束后3日内上报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

(四)有人员死亡(失踪)报灾要求。村(社区)凡是发生了因自然灾害导致直接死亡(失踪)人员的,各村(社区)必须第一时间报街道减灾办,待街道办事处确定属于因灾死亡人员后,由街道减灾办统一上报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

三、灾情管理责任主体和职责

(一)强化保障,明确专人。全面加强灾情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灾情管理队伍建设。要加强各村(社区)、各办所灾情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做好岗位职责、档案、报灾系统和报灾工作的交接,确保灾情统计报送各项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

(二)及时报送,建立台账。要高度重视灾情报告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加强台账管理,并在灾情报告后附详细描述文本,如倒塌损坏房屋台账,要明确户主姓名、身份证号、家庭类型、家庭人口、倒损坏房屋间数、房屋结构等等;农作物损失台账,要核实农作物类型、受灾面积、成灾面积、绝收面积等等

(三)加强会商,适时研判。办所对于汇总一般灾情信息,要发挥灾情管理主体责任,做到灾情收集要快,并及时跟进会商,确保数据准确、口径一致、逻辑合理且所有数据来源在村(社区)有据可查。如遇办所间灾情数据差异较大情况,各业务办所要及时对灾情数据进行进一步会商核查,确保灾情上报数据准确、一致。

四、责任追究

村(社区)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流程及时、准确上报灾情。对不按规定程序报送,导致延误处置时机、事态扩大升级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东城街道自然灾害管理责任办所及联络人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3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东城街道自然灾害管理责任办所及联络人

自然灾害管理责任办所

办所负责人

联络人

自然灾害管理职能职责

减灾办

张全伦

周  阳

汇总各办所灾情收集情况,落实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全街道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及相关规章制度,统筹协调全街道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应急办

周阳

鲜光政

负责倒损房重建与冬春救助的统计与报送,处理自然灾害突发事故,负责倒损房重建、冬春救助等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审核与发放。

建管办

安泽茂

陈爱华

负责城乡房屋主体受灾与地质灾害情况的统计与报送,负责地质灾害防治与治理,负责城乡房屋主体住用安全。

黄  雷

负责城乡房屋主体受灾的统计与报送,负责城乡房屋主体住用安全。

李  渊

负责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的统计与报送,负责农村公路边坡切坡治理。

产业培育中心

谭学元

周  夏

负责森林火灾情况的统计与报送,负责森林火灾预防和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统计和核查灾后苗圃、花卉等林业类企业受灾情况。

周光容

负责水利设施受灾情况的统计与报送,负责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土保持、水利工程日常管护、安全巡查。

郭福祥

负责农作物受灾的统计与报送,负责农作物等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审核与发放。

李雅静

负责渔业受灾的统计与报送。

经发办

刘颜铭

许吉东

负责燃气管网、电力线路以及工贸企业受灾的统计与报送。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