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3-00015
  • 东城办〔2023〕42号
  • 应急管理
  • 应急保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3〕42号
  • 2023-06-19
  • 2023-07-05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东城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应急处置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东城办〔202342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东城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应急处置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经研究同意,现将《东城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应急处置演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36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东城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

应急处置演练工作方案

精神卫生问题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精神病人严重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秩序,规范强化应急处置意识。我街道决定组织开展防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应急处置演练。

一、演练目的

通过演练,及时查找我街道此项工作的不足,弥补短板,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提高辖区应急处置队伍的应变能力,强化应急处置的流程,为今后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精神障碍患者突发事件打下实战基础。

二、演练原则

演练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配合、分工协作、反应迅速、措施果断、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的原则。

三、演练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

时间:20237中旬、12月中旬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地点:东城街道办事处(一楼外坝)

参加人员:街道党政办、平安办、民政办、卫健办、社保所、东城司法所、东城派出所、东城卫生院等相关办所工作人员;各村(社区)联合服务管理(关爱帮扶)小组成员

四、演练形式

实战演练

五、演练模拟事例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某在家中突发疾病,出现暴力行为,家属劝说无效并被打伤,街道综合管理小组接到消息后,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六、具体演练步骤

一)介绍此次演练事例的背景。

二)演练队伍列队集合,宣布演练开始。

三)演练场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某在家中突发疾病,出现暴力行为,家属劝说无效并被打伤,遂给联合服务(关爱帮扶)小组成员打电话,拨打110120街道综合管理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社区干部、精防医生、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患者家中与家属一起对张某进行言语安抚,民警快速控制患者,同时将周边群众引导至安全区域。精防医生对患者进行精神检查并及时患者和受伤人员送医就诊,社区干部协助街道综合管理小组受惊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并控制舆情

四)演练结束,队伍集合。

五)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宣布演练结束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要把演练当成实战来对待,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细化责任,做到每件事有人负责、每个环节有人落实。

(二)全面协作配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应急演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是多部门各办所协调配合才能完成的工作。要有大局意识,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全体工作人员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反应迅速、演练操作规范,圆满完成本次演练任务。

(三)做好安全保障。在履职尽责的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要对参与演练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现场操作要规范,要做好现场人员疏导、安全排查,确保演练现场不发生其他安全事故。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