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3-00001
  • 东城办〔2022〕57号
  •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应急管理;其他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2〕57号
  • 2022-12-28
  • 2022-12-2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东城202257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根据《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 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 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经办事处同意,现将《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8日




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铜府〔20197号)(以下简称《通告》)以及《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应急〔202268号)要求和精神,从即日起至202325,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专群结合、以专带群,广泛宣传、群防群治属地管理原则,以推进群防群治守护网建设为抓手,组织动员网格员、志愿者,在公安部门指导、带领下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及时发现、举报、劝阻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春节期间重点时段,对《条例》和《通告》中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开展定点监测守护、巡查劝导工作,切实做到禁止燃放区域零燃放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落实《条例》和《通告》中规定的各项措施要求。成立由办事处主任周高任组长,政法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全伦任副组长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成员单位由街道各办、站、所、中心、大队和东城派出所组成

三、禁止燃放区域及重点时段

东城街道禁放区域:

)塔山社区,龙城社区,长坡社区,晏渡社区,金龙社区,玉泉社区,双门社区,姜家岩社区1467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居民小组,梁祝村12345居民小组东城街道铁佛寺。

)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桥梁、隧道、轨道交通设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化粪池、沼气池、地下管网;森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禁止用火的其他区域或者场所。

重点时段:除夕、初一、初五、元宵

四、职责分工

应急管理办:负责牵头做好全街道烟花爆竹禁放日常工作。根据辖区情况制订工作方案。负责统筹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设立警示标牌。在燃放区域内合理布设零售点、核发经营许可证,强化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工作配合区供销社处置禁放区域内零售点剩余产品;审查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场所的安全条件督促指导加油(气)站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有关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重要设施设立统一禁放标识,落实重点目标安全守护措施。

派出所:负责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及确定烟花爆竹品种、数量、运输线路及有效期限。设立烟花爆竹运输检查站,依法查处非法运输、燃放行为,配合街道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存储等打非治违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在重要节点对禁放区域巡逻看护。严厉打击禁放工作中发生的妨害执行公务的行为。

党政办:负责烟花爆竹禁放管理的举报线索受理、核实、宣传及报道工作。广泛宣传《条例》、《通告》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守法自觉性,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指导物业管理企业对居民小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组织巡查等安全管理工作。

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指导监督禁放区域内寺庙的禁放工作和限制燃放区寺庙的安全管理。

财政办:负责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

环保办:负责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危害性的社会宣传,加强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

建管办:负责教育引导在建(拆)工地留守人员严格遵守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

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化粪池和公共绿地维护管理单位落实重点管控,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严防违法燃放行为引发事故。

平安办:负责制定维稳预案,指导、妥善处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限改禁”实施过程中的信访、涉稳事件。

经发办:负责组织指导大型商场、大型市场等商贸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重点目标安全守护措施。

民政办:加强对养老机构及其周边的看护。

各村(社区)负责组织领导、具体落实本辖区的禁放工作贯彻落实街道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对本辖区禁放工作负主体责任负责在本辖区落实禁放工作各项要求宣传动员村(社区)居民配合、支持禁放工作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对所辖禁放区内“红白喜事”、开业庆典等有可能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辖区内单位做好政策宣传,切实做好文明劝导工作,做好宣传、巡查、制止相关资料台账、记录与整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总结历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经验成效基础上,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坚持更严标准、更严要求、更严措施,把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好抓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完善对接联动机制,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确保工作到岗、责任到人。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