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2-00020
  • 东城办〔2022〕45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2〕45号
  • 2022-10-14
  • 2022-10-14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22年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东城202245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2022年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各办、站、所、中心、大队

为深入开展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针对性抓好冬季交通事故防控,确保我街道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街道办事处制定了东城街道2022年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21014        



东城街道2022年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落实工作责任,尽快补齐交通安全工作短板,有效遏制交通事故频发高发势头,决定在全街道涉农地区组织开展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项整治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2月底

二、总体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补齐在农村客运车、面包车、小轿车、摩托车、三轮车等管理方面的短板,解决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薄弱环节,全力减少一般事故,严防敏感事故,压降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街道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三、组织领导

成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办所、村、涉农社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由应急办主任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督导落实等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通报近期重庆市发生的较大交通事故情况,研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将工作层层部署落实到位。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协调配合,认真履行职能,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整治格局。

四、整治重点

(一)道路纠违:农村客运车、面包车、小轿车超员,三轮车、摩托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超员、驾乘人员不戴头盔;驾驶人酒驾、毒驾等违法行为

(二)隐患治理:推进存量隐患、临水临崖隐患治理;②“新改扩道路、农村自建道路、施工道路、田间道路排查治理

(三)宣传警示:围绕道路交通百日整治行动,曝光典型的违法及事故案例,警示车辆所有人、驾驶人以及交通参与者。

五、整治措施

(一)严格上路执法:督促“6+5支力量上路履职相关办所两个劝导站按照要求上路上岗(应急办将每天督查劝导站上岗情况,并纳入年终考核)。应急办加强对我辖区农村道路违法行为的查纠,对摩托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头盔、小轿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不安全行为要严格处罚加强与派出所进行联合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并加强对劝导站的指导督促,落实驻站执法,提高纠违效率。

(二)加强隐患整治:各村、涉农社区加强对内部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严禁酒后驾车。各村、涉农社区对新改扩道路、农村自建道路、施工道路、田间道路、漫水路、漫水桥开展一次地毯式的摸排,并登记造册,对存在隐患的路段上报街道,并及时开展治理。特别是对未投入使用、正在改扩建的道路,要加强监管,严防发生事故。

(三)强化宣传教育:要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在重要节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组织道路交通宣传活动,要通过大力宣传严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方式及途径,发动和鼓励群众举报违法、共治共管要集中曝光一批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村超员违法、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增强驾驶人安全守法意识要积极发动村社干部,全面掌握群众务工出行、婚丧办席、聚餐聚会等情况,主动上门入户提醒不酒后驾车,不驾驶车辆超员载客、违法载人,不乘坐超员、酒后及违法载人车辆劝导站工作人员要采取发放宣传单、农村大喇叭每天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提示等方式,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相关办所、村(社区)要认真吸取近期各地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到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动,逐级明确整治责任分工,细化制定目标、措施和步骤,定期研究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相关办所、村(社区)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加强对措施落实的自查自纠。加强对劝导站上勤履职、源头和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的落实。

(三)及时总结,建立机制。相关办所、村(社区)要及时总结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广经验做法。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