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1-00014
  • 东城办〔2021〕28号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1〕28号
  • 2021-11-11
  • 2021-11-11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行“门前三包”“五长制”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全面

推行“门前三包”“五长制”城市综合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社区党委,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办、所、中心、大队:

现将《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行“门前三包”“五长制”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严格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11110

  

  

  

  

  

  

  

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行

“门前三包”“五长制”城市综合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完善城市全周期管理,逐步实现“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目标,结合我区实际,根据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门前三包”“五长制”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细化东城街道城市综合管理“门前三包”及“五长制”工作措施,经研究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

东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公厕、垃圾站、公园、绿化地带。

二、组织体系

办事处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办(所、中心、大队)负责人组成。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厚泉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周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童中华任副组长。

建立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管理体系。

三、工作职责

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城市综合管理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抓好东城街道区域内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街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厚泉任街长,办事处主任周高街长。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推进实施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重点、难点问题,督促辖区内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履行职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二)路长。主次干道、窗口地区实行路长制,街道办事

处领导班子成员任路长。负责监督、指挥、调度责任区域城市综

合管理工作,督促辖区内巷长、楼长、店长履行职责及协助相关

责任单位处置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

管理问题,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三)巷长。背街小巷实行巷长制,由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和社区负责人担任巷长。负责巡查、发现、上报及协助解决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督促区域楼长、店长履行职责;协助网格平安员、城管监督员、环卫工人、绿化工人、设施维护工人等履行职责和落实工作;督促社会单位解决各自管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配套设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

会治理创新等问题,妥善处置、分化瓦解涉及城市管理的矛盾纠

纷;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四)楼长。居民社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长制,由社区工

作者或居民楼道长担任。负责巡查、发现、上报、协调解决所辖

路段和楼栋网格内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监督、劝导、督促整改责

任楼栋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倒乱扔等

问题,协助做好突发性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的应急处理,完成城市

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五)店长。临街门店、城区公共厕所、城区垃圾中转站(含

地埋式垃圾压缩中转站)、城区公园、广场、成片绿地、小区绿

地实行店长制。

1. 临街门店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店长,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自觉接受街道办事处和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文明诚信经营,劝导不文明行为。确保临街门店的地面、墙面和空间周边的环境整洁、秩序有序、设施规范,主动发现和举报违反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通过12319“铜梁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和行业管理部门反馈工作状态。

2. 城区公共厕所、城区垃圾中转站(含地埋式垃圾压缩中转站)、城区公园、广场、成片绿地、小区绿地由党员或社区工作者担任店长,负责督促厕所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持公厕内干净整洁,无粪迹、无尿垢、无蛛网、无苍蝇、无积尘、无积水、无臭味等;监督公厕设施及环卫洁具完好无缺损、使用正常。负责督促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车辆、垃圾箱体的冲洗及站内清扫保洁工作,劝导周边群众规范倾倒垃圾,保持周边环境整洁。负责协调处置有业主公园、广场、绿地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劝导不文明行为;落实无业主绿地、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四、工作方式

结合“马路办公”“门前三包”“五长制”“智慧城管”相关工作要求,建立快速反应、定期研究、督促落实、责任公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

(一)实行“马路办公”机制。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马路办公”,街长每半月不少于1次,路长每周不少于1次,巷长、楼长每天不少于1次,店长随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二)推行快速反应机制。街长依据职责任务及时梳理、研

究、督促相关单位履行城市综合管理职责,组织安排辖区内的路

长、巷长、楼长、店长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

向区城综办、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反馈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

做到责任明确、反应敏捷、处置高效。

(三)建立定期研究机制。建立“五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收集、研判、部署、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街长每半月召开马路碰头会不少于1次,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1次;路长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1次;巷长和楼长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院坝会或座谈会。

(四)健全督促落实机制。各相关办、所、中心、大队要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五长制”工作台账,每月向街道公室报送“五长制”工作完成情况,建立内部督查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五)建立责任公示机制。城综办应及时明确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楼栋及临街门店等责任人,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落实到具体人名,条块结合,进行责任公示。设置“五长制”责任牌,制作街长、路长、巷长、楼长责任牌,“门前三包”责任牌可作为店长责任牌合并使用。公示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姓名、电话、职责,确保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督促各城市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落实责任。

(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总结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工作经验,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主要任务

围绕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实施“承包管理”,

重点加强以下城市综合管理“十看”内容的监督检查:

一看市容秩序。有无占道经营、出店经营、露天烧烤和游商

游贩,有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小广告”,有无乱挂横幅、

标语和绳索,有无散养家畜家禽,有无在树木及其他公共设施上

乱晾晒、乱吊挂,有无乱搭建、乱堆放等。

二看广告亮化。有无“一店多招”现象,有无违规设置商业标识、灯箱、窗贴和海报,有无破损、字体残缺、断亮的广告和招牌,有无占用公共设施、树木、绿地等设置户外广告、灯箱、标牌等,有无无灯区或有灯不亮现象,景观照明设施是否规范设置、容貌整洁、运行正常等。

三看市政设施。道路声屏障、标志牌、分隔带、护栏、隔离

墩等是否设置规范、外观整洁,桥隧是否运行正常、容貌整洁,

有无车行道路面坑洼、鼓包、破裂和人行道板、路沿石破损、松

动、歪斜,有无公安、交通、通信、电力等配套设施破损、歪斜、

锈蚀和检查井缺损、沉陷及冒溢;有无乱接管道、乱排污水,河

道有无污水乱排放、垃圾积存、护栏设施破损等,有无施工现场

物料堆放不齐、工地围挡不合要求及其他文明施工措施不全等。

四看空间立面。有无空中管线违规设置或杂乱,有无在市政

道路范围内违规设置亭棚,有无道路两侧建筑物立面破损、脏乱,

有无在桥下、阳台、顶棚等积存垃圾等。

五看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是否规范,有无卫生死角、烟头、

污水污渍、泥垢、积存垃圾;有无乱焚烧垃圾行为;果皮箱、垃

圾桶是否整洁、完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否按规定开展,餐厨

垃圾是否做到应收尽收;公厕是否做到规范开放、功能完好、干

净整洁,是否结合实际落实第三卫生间、免费厕纸、中英双语标

识标牌等服务功能;垃圾清运及其他机械化作业车辆是否错峰运

行,车辆是否做到无抛冒滴漏、超载超限、外观脏乱等。

六看园林绿化。有无黄土裸露、积存垃圾、杂草丛生,有无

缺株、枯枝、残桩或修剪不规范,有无圈占或毁损绿地,有无在

绿化植物上乱拉挂物品等。

七看停车秩序。有无车辆随意停放影响市容和交通秩序,有

无擅自设置地锁、路障和摆放废旧杂物占用车位,有无车位设置

不合理、车辆停放不规范等。

八看小区楼院。有无在楼院公共区域乱堆放、乱搭建、乱圈

占、乱牵挂、乱贴画、乱扔乱倒和违规饲养动物、种菜,是否规

范设置宣传张贴栏或便民服务栏,相关公共设施是否完好,有无

落实日常管理人员等。

九看管理执法。是否管理随地吐痰、乱穿马路、车窗抛物等

不文明行为,是否切实落实“马路办公”“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工作,是否落实管养作业标准和要求,是否按要求组织开展巡查执法,是否组织保洁人员规范作业,是否及时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和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等。

十看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是否有保障,社会关系是否协调,

社会行为是否规范,社会问题是否解决,社会矛盾是否化解,社

会风险是否有应对措施,是否存在社会不公正现象,是否有社会

不和谐现象等。

、实施步骤

(一)提高思想认识。该工作方案是开展“马路办公”工作的重要延伸,是“五长制”工作的进一步细化,是将城市综合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一尊重五统筹”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路长制” 工作的重要性。要围绕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城市综合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组织领导。“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内容,形成高位协调和督促推进机制。城综办要发挥牵头和督促作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问题反馈、快速反应、督促落实、工作例会等制度机制,形成推动工作的“闭合回路”

(三)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广泛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五长制”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四)严格监督考核。城综办将对各单位“路长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街道督查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