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4-00017
  • 白羊府〔2024〕14号
  • 其他;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4〕14号
  • 2024-03-19
  • 2024-03-19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2024年度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的通知


白羊府〔2024〕14号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2024年度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做好我镇2024年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根据区安委会文件精神及区林业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林业工作实际,现将《白羊镇2024年度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43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度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根据区安委会文件精神及区林业局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林业工作实际,为做好我镇2024年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推进依法治火,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主要工作

    (一)落实防火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村、社、山头、坟头、地块及人头,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当。完成各村、社、农户《森林防火责任书》及乡规民约的层层签订并上墙,要对林区厂矿企业、餐饮行业、坟头、寺庙等重要设施场所及老人、小孩、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登记造册并落实监护责任,从源头上消除人为火灾隐患。

(二)开展隐患排查。各村(社区)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做好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要地段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工作。根据森林火灾风险特点,结合突发事件风险识别、登记和评估工作,进行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及时组织进行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立查立除,确保整改到位。各村要在3月底以前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并将排查到的林火隐患登记造册、限期整改。

(三)加大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做到林沿路口有警示、宣传橱窗有专栏各村(社区)要在3月上旬前完成林区宣传牌(碑)的更换与修复。全镇3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提前制定专门的森林防火宣传方案,集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四)严管野外火源。各村(社区)要加大火源管控力度,11日至1031日是森林防火期,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要采取增设卡点、增加巡护人员等死看硬守的方式,切实管住违规野外用火。重点加强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的野外火源管理。     

(五)严格值班备勤。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区火情动态,主动了解高火险区防火态势。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上报,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火情信息归口上报,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畅通有序

(六)加强督导检查。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上级要求,白羊镇人民政府将开展5次森林防火定期监督检查及多次不定期监督检查活动,并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督导。重点督查应急预案修订、责任落实及责任书上墙、森林防火宣传、巡山守卡、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火灾扑救准备、预警响应措施和值班备勤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各村(社区)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森林防火工作丝毫不可松懈,不可心存侥幸,不可等闲视之。严禁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森林防灭火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各村(社区)要按照本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开展好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等各项工作。

(三)细化工作,强化落实。各村(社区)要根据森林防火职责,扎实细致地做好森林防火宣传、预警响应、火灾扑救、灾后处置、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