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3-00023
  • 白羊府〔2023〕53号
  • 社会救助
  • 其他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3〕53号
  • 2023-09-13
  • 2023-10-08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提升社会救助工作实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

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提升社会救助工作实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所(中心):

为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当前社会救助领域群众急难愁盼及信访较多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工作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衔接

(一)畅通基本生活救助转办的衔接。对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或因突发事件暂时性影响基本生活的,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或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条件的,应及时协助申办相关社会救助;对申请或退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的人员,经审核其收入、财产状况超出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认定条件,但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应按程序及时纳入低保边缘家庭。

(二)加强低保、特困与临时救助的衔接。在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特困供养过程期间,符合条件的应根据困难程度先行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保障。

(三)加强临时救助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的衔接。对经应急期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防止因灾返贫。

(四)加强社会救助与其他专项救助的有效衔接。

充分整合社会救助资源,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形成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协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进一步加强主动服务

(一)强化主动发现动态监测。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的通知》要求,加快构建以各办、所(中心)、村(社区)、村(居)民网格级联动”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加快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与教育、社保、住建、医保、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和单位数据共享、比对。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建设,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常态化数据比对开展重点监测,构建“线上+线下”协同机制,主动获取群众救助线索和诉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要加强对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情况的入户调查,特别是对困难群众刚性支出扣减是否到位、对经济状况核对发现财产超标的情况要实地核实了解。要认真落实扩围增效的政策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及时得到救助。

(二)积极推进服务型救助工作。创新“物质+服务”救助模式,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生活需求。搭建“物质+服务”救助服务平台,推进社会救助方式项目化、多元化、网络化发展,有效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能和水平。

(三)做好户籍地与居住地不一致困难群众低保申请工作村、社区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特别对整户户籍迁至镇外,但实际仍居住在原籍地工作生活的困难家庭,要主动帮助其申请低保,做好政策衔接。对户籍地因移民未实际居住、难以核查具体情况、拒绝受理申请等情况,民政部门要积极协调沟通,并协助做好入户走访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要按规定及时开展临时救助。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一)加强宣传培训。要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引导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感情,充分领会、准确把握社会救助政策,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要广泛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普及社会救助政策,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二)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要畅通社会救助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处置机制,对群众投诉、举报、求助、信访等事项建立清单台账,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回应,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矛盾较为突出的,要加强重点督办、摸清情况、跟踪处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39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