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3-00009
  • 白羊府〔2023〕36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3〕36号
  • 2023-05-29
  • 2023-05-29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 行动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

行动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各办、所(中心)

政府研究决定现将《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3525

    (此件公开发布)


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委、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全市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深刻汲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我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方针,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任务,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强化执法检查,推动数字赋能,提升队伍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城和森林重特大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主要目标。认真落实、区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统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目标,统筹形成1+2+N火灾防治工作机制,摸清火灾重大隐患存量、严控增量,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整体提升城和森林火灾防治水平。辖区全年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全年森林火灾起数下降趋势,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3‰以内。

二、强化统筹

成立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叶永强同志任组长,肖必兵、蒋必伟、周笃署任副组长,各办所(中心)、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魏远华同志兼任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抓好统筹协调,强力推进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各办所(中心)、各村(社区)要逐分解任务、逐一压实责任、逐项明确进度,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整治合力,确保工作实效。

三、重点范围

(一)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商农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

(二)敏感特殊场所。包括地下工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幼托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文物建筑等。

(三)生产经营场所包括厂房库房,分租、转租形成园中园”“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老旧商住楼等。

(四)林业重点区域、部位。包括林区及林缘的各类电力、石油、燃气的生产、输送、存储、销售等各环节设施管线,以及通信基站等重要设施;城面山、村林密接、农林接驳、坟场、寺庙等重点部位;国有林场、自然保护、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可能受森林火灾威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军事设施等重点目标。

四、重点任务

依据各办所(中心)职责分工即日起12底,扎实推进遗留问题大起底、设施设备大排查、突出问题大执法、安全素养大宣教、应急救援大演练、数字赋能大提升、队伍能力大建设共七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聚焦遗留问题,开展大起底。重点整治未经消防验收许可投入使用、未经审批改变使用性质等违法违规问题。二是聚焦消防设施,开展大排查。重点排查整治防灭火设施、安全疏散设施、防火分隔设施、林区设施火患。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开展大执法。严厉打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动火作业、违规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生产经营、占堵生命通道、户外违规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聚焦安全素养,开展大宣教。采取媒体宣传、入户宣讲、多形式宣传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五是聚焦应急救援,进行大演练。开展灭火应急演练、发挥联勤联动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六是聚焦数字赋能,进行大提升。加快推进数字应急平台建设、智慧消防平台建设、物联感知终端建设。七是聚焦队伍能力,进行大建设。充实基层火灾防治工作力量、强化村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森林灭火机制保障和队伍建设。

五、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分自查自改、排查促改、执法督改、总结提升四个阶段。

自查自改阶段(20235月底前)。企事业单位立即完成自查自改,不能立查立改的主动向镇应急办报告。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细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打表推进,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向区级牵头部门沟通辖区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实效。

(二)排查促改阶段(20238月底前)。按照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排查检查、区公安局负责派出所消防列管单位的排查检查、镇政府负责其余单位(场所)的排查检查,各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的排查检查的机制全面执法排查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治理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对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管控三个环节全过程实名制管控,逐一明确企业单位、属地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务实推进排查整治。

(三)执法督改阶段(202311月底前)。按照遗留问题不遮掩、发现问题不回避,整改问题不遗漏要求,完成整改销号。整改期间,要依据风险等级、整改难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形成隐患整治台账。对问题复杂、短时间难以整改的,由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制定延期整改方案。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312月底前)。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要全面完成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七大任务,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健全完善火灾防控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办所(中心)抓好城乡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工作专班要靠前指挥,在重要时段带队检查城乡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定期研究解决积案化解、事故防控、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排查整治情况要建立清单,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全覆盖各单位将火灾隐患登记表(见附件2)分别于65日、1115日前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二)健全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镇政府组织专人对问题起底质量、隐患整治效果等开展督导检查,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的单位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严肃事故调查,强化警示问责。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原则,即日起,应急牵头成立生产安全火灾事故和森林火灾事故灾害调查组,组织公安、林业、消防等部门开展事故灾害调查。建立典型火灾案例复盘检视和警示通报机制,按季度选取典型火灾案例,查清事故前因后果、查清责任不实情况、查透教训和薄弱环节,通过细致调查分析研判深层次共性问题,制作火灾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附件:1.铜梁区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2.铜梁区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隐患登记


附件1

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要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遗留问题大起底

1.未经消防验收可投入使用

对未经消防验收或竣工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的遗留问题,开展全面摸排,督促整改,对经整改仍达不到消防技术标准且无法通过消防审批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建管办

应急办配合,民政办、经发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2.未经审批改变使用性质

对违规改变场所火灾危险性定性的行为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整治丁、戊类厂房用作丙类生产储存,丙类厂房用作甲、乙类生产储存,以及将地下车库改建为超市、库房、市场等情形,督促加强完善火灾防范措施,尽快重新办理消防审批手续,对达不到消防技术标准无法通过消防审批的,及时上报部门

建管办

应急办配合,民政办、经发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要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二、设施设备大排查

3. 防灭火设施

未按要求设置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或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或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

应急办

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城管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4. 安全疏散设施

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或设置不符合要求;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

应急办

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城管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5. 防火分隔设施

未按要求设置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分隔功能;电缆井、管道井等防火封堵不严密,破坏建筑防火分隔。

应急办

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城管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6. 林区设施火患

对林区及林缘输电线路、铁路的安全距离,输配电、电信基站等设施设备存在的倒塌、老化、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油气管线破损、泄漏等隐患;林区及林缘重要设施的防火隔离带开设,林区公路、林下通道可燃物清理,防火道路通行状况;森林消防水池、山坪塘蓄水状态等开展排查。

农服中心

应急办、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城管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要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三、突出问题大执法

7. 违规用火用电

电器线路敷设、照明灯具安装、大功率电器使用不符合规定;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充电;医院、养老机构的制氧站和氧气瓶间违规使用非防爆电器设备,使用锂离子电池的医疗设备、轮椅未在指定安全区域充电;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应急办

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城管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8. 违规动火作业

电气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台账、未落实动火审批制度、未落实防止火花飞溅措施、现场未配备消防器材、未清理易燃可燃物、未明确专人看护。

应急办

经发办、民政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9. 违规易燃可燃材料装修

医院、冷库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

应急办

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要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三、突出问题大执法

10.违规生产经营

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内违规设置员工宿舍;电化学储能电站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内;违规将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场所混合在同一空间内;自动消防设施未落实维护保养。

应急办

建管办、经发办、民政办等相关行业部门分行业组织实施

11.占堵“生命通道”

开展消防车通道和救援场地“除障、查违”行为,全面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和妨碍消防车操作的各类障碍物,严禁电动自行车使用“飞线”在楼道停放充电。

城管办

经发办、应急办、各村(社区)

12.户外违规用火行为

在森林防火期且处于防火区内,严查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烤火、野炊、吸烟、燃放孔明灯、烧蜂驱兽、小孩玩火等非生产性用火, 烧荒积肥、烧木炭、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违规焚烧疫木以及未经批准的开山爆破、切割、电焊等生产性用火)。

农服中心

应急办、各村(社区)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要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四、安全素养大宣教

13.警示宣传

开展典型火灾事故警示宣传教育,集中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以案说法、以案明责。

文化中心

应急办、各村(社区)

14.入户宣讲

开展居民家庭防范火灾宣传,制作防火手册和印有防火常识的日用宣传品;村、社区组织开展敲门行动, 按照“一户一册”标准,大力宣传“文明用火、安全用电、家庭防火、逃生自救”等防火知识,提升公众防火安全意识。

应急办

文化中心、各村(社区)

15.多形式宣传

村、社区依托农村 “大喇叭”、小区“小广播”开展消防提示警示宣传;固定宣传栏、公共显示牌等,高频次播放防火公益广告;开展消防文艺巡演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应急办

文化中心、各村(社区)

五、应急救援大演练

16.开展灭火应急演练

督促社会单位、居民小区制定可操作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镇村全年至少开展1次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和培训。

应急办

民政办、经发办、农服中心、各村(社区)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要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六、数字赋能大提升

17.加快智慧消防平台建设

7月起全面应用消防安全协同管理系统。

应急办

各村(社区)等

七、队伍能力大建设

18.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完善镇村综合应急救援站建设各村(社区)根据风险、需求配备灭火器材、装备。

应急办

各村(社区)

19.强化森林灭火机制保障和队伍建设

加强镇村社森林消防应急力量建设,按标准建设森林消防队伍,按要求配备森林消防水泵、水带、移动水池等专业物资装备。

农服中心

应急、各村(社区)等


附件2

白羊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隐患排查表

单位名称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                  填报时间:

序号

检查时间

检查领域

检查企业(单位)名称

问题描述

是否重大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责任单位

是否完成整改

1










2










3










4










5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