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3-00007
  • 白羊府〔2023〕27号
  • 农业、林业、水利;质量监督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3〕27号
  • 2023-05-16
  • 2023-05-16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白羊202327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镇属各办、所(中心):

为切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将《2023白羊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35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羊镇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意义重大。为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态势,推动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数量质量一起抓”“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对标高质量发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求,对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守底线”“拉高线同步推,保安全”“提品质一起抓的工作基调不放松,以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重要抓手,确保农兽药残留问题攻坚治理见实效,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要求落实落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保持和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压实镇村属地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第一责任,推进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开展农残快检600个以上,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开展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高质高效试点工作,支持鼓励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和质量认证,推进农产品绿色标准化生产,做好绿色食品“白羊咸菜”产业文章,使“白羊咸菜”形成品牌效应。继续试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保持全镇试行范围内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00%开具使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强化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查,加强执法办案力度,震慑违法行为。

三、工作重点

)深入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

1.持续严打禁限用药物使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问题持续减少的良好势头。增加重点监管对象检查频次,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加强日常巡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强化检打联动,严厉查处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和常规药物残留超标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广泛开展禁限用药物违法警示宣传。

2.严控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坚持强化监管与指导服务并举,深入推进常规药物残留超标问题治理。坚持“产”“管”结合,加强科学用药宣传指导和技术服务,推动种植养殖者落实“三年行动”中11个重点品种的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

3.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立足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整顿农资市场秩序,依法严打农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4.大力推进执法办案。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做到有案必移。加快补齐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办案工作短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办案作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重要任务。                                                  

(二)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5.加强“两品一标”等品牌建设与管理。支持鼓励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和质量认证,推进农产品绿色标准化生产,稳定培优提质现有绿色食品,开展“白羊咸菜”绿色食品的品牌推广工作。严格落实品牌年检和证后监管制度,督促获证主体落实全程管控措施,规范认证产品标志标识使用,继续加大获证农产品抽检力度,对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零容忍”,确保绿色优质农产品真正优质。

(三)强化质量安全风险防范             

6.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继续对全镇内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种植生产的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产品开展例行监测。同时,抽查进入农贸批发市场、加工储藏企业以及小农散户的农产品。全年完成定量检测600个以上。

7.开展监督抽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力度,对例行监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跟进监督抽查。全力配合完成市、区级实施“三品一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

8.加强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完善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落实人员和责任,加强舆情监测,对负面舆情和突发事件做到快报、快核、快处置,上下联动、协同应对,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

9.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暨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宣传画、口袋书等传播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和生产消费安全知识。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度,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开展创新监管服务

10.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一是动态更新辖区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主体名录库,进一步完善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生产经营主体档案数据。二是以规范开具和出具合格证为核心,持续分层次、分类别对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展大宣传大培训活动,实现试行主体全覆盖,确保合格证填写规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三是将合格证制度试行情况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内容,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确保纳入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范围内的生产经营主体试行率达100%

11.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镇村要加强对本区域内生产经营主体的督促指导工作,督促指导生产经营主体运用国家-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力争全镇符合条件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80%纳入追溯管理,实施质量承诺,动态更新农业投入品购买使用、生产加工、销售记录等档案信息,实现质量追溯全覆盖。

12.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回头看”活动,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主动接受交叉互查,全力配合完成国家组织的第三方机构跟踪评估。

夯实监管基础

13.推进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通过完善制度,扎实开展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配齐配优镇村两级监(协)管员,全覆盖培训指导监(协)管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庆市铜梁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等文件要求,督促落实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属事责任。继续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品牌建设纳入到对各村及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各村要分清任务轻重缓急,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提高监管能力。

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队伍作风转变,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的监管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理念,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整改作风不扎实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以优良作风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