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2-00019
  • 白羊府〔2022〕54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2〕54号
  • 2022-07-15
  • 2022-07-25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高温天气应对工作方案》 的通知

白羊202254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高温天气应对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所(中心)

当前已进入盛夏时节,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特制定《白羊镇高温天气应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2715

白羊镇高温天气应对工作方案

进入7月以来,我出现了737℃以上的高温天气,辖区最高气温43.4712水碾村)。据气象部门预计,此次连晴高温天气将持续到7月中旬末,11日到19日我区将持续4级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坚守“红线”,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高温季节,各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慢、身体易疲劳等情况;生产设施设备机械性能、原材料理化性质、工艺流程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甚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增加了诱发事故的可能性,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坚守生命“红线,全面落实属地和行业领域监管责任,认真分析排查高温期间安全生产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治理措施,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的督促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并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高温酷暑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要高度重视近期高温少雨天气,专题研究高温天气灾害防治和各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制定一揽子工作措施,确保高温应对及抗旱准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单位负责人落实职责,督导推动

1.森林防火。加大巡山力度,各村林长、各社社长必须每天上岗,带上森林防火红袖巡山护林,并作好影像资料每天传农业工作群延长巡山护林时间,克服因高温时间长产生麻痹思想,不能每天上午巡一段时间就回家在高温不降的情况下巡林的时间要延迟到傍晚加强宣传,提高防火意识,一是禁止野外用火音频循环播放,二是利用各村麦克风警示辖区群众;三是巡逻车巡逻时持续播放禁止野外用火音频各巡山护林员全天带上森林防火红袖,时刻敲响群众森林防火警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各巡山护林员任何野外用火行为立即制止,处理不了的及时向白羊镇派出所(023-45851454)或镇政府(电话023-45851201报告

2. 消防。持续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消防生命通道农家大院等专项治理,强化临街商超、医院、养老院、三合一、“九小场所”等重点对象安全管控,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防火安全管理,严防高温天气下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3.燃气。加强对燃气管道、使用器具的安全检查,加大液化气罐批发点以及使用环节的检查,严防燃爆、泄漏、中毒等事故发生。

4. 用电。加强对用电线路、管道的安全检查、检修和管护力度,做好露天作业场所临时用电、电器设备、手持电动工具、漏电保护器等安全使用和检测检验工作

5.防溺水。加强户外水域安全监管,各村(社区)建立完善辖区水域台账,全面落实各水域防溺水监管责任人,制定巡逻计划,组织队伍全天候巡查重点水域,并上传工作图片;各村(社区)在重点水域要落实“五个一”措施(一支巡逻队,一根竹竿,一根救生绳,一个救生圈,一件救生衣);强化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采取悬挂警示标语、增设警示标牌、加强巡查频次等多种措施,有效预防学生溺水等事故发生。

6.建设施工。加强在建工程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用火用电等事故发生加强行业预警,根据高温、强降雨预警,督促施工方及时停止作业。

7. 地灾防治。加强天气预警信息共享,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积极做好高温汛期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加强对交通沿线、人口聚集区等地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监督;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灾情、险情,完善防范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8. 危险化学品。加强对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店面及储存库房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用火、用电及线路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

9. 工贸。加强对燃气、电力设施的监管;开展有序用电,持续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加强对七哥食品厂的检查力度,防止粉尘爆炸。

三、多措并举,做好防暑降温劳动保护工作

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实施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保障防暑降温经费投入;及时调整生产作业班次,妥善安排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合理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严格控制加班时长;高温作业场所必须采取有效降温措施;烈日高温时段要停止户外作业。相关办所(中心)要加强对高温酷暑期间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防范中暑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与、供等生产经营单位的联系保障电力、水源可靠供应;做好塘库堰蓄水保水,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原则调水供水,做好抗旱应急工作。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强化高温天气防范知识的宣传,加强高温安全防范、防暑和中暑急救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避险自救能力。

四、严格值守,有序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要压实属地属事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保证通信畅通。一旦遭遇险情,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及时有效调度处置,对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将按规定追究责任。一旦接到强天气预警,要及时研判风险,及时组织转移。镇村应急救援力量要优化完善抢险救援方案,开展针对性训练和演练,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全力以赴救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