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2-00006
  • 白羊府〔2022〕4号
  • 商贸、海关、旅游
  • 其他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2〕4号
  • 2022-01-24
  • 2022-02-01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商务领域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羊20224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商务领域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相关办、(中心),辖区各单位

现将全镇商务领域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2124


商务领域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镇商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商务领域燃气安全保障水平,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城镇燃气安全有关部署和市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坚决控大事故、防大灾害,坚持部门指导、镇街落实、企业主体、齐抓共管、综合施治的基本原则,聚焦商务领域使用燃气场所燃气管道设施、使用安全管理等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深化全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全面规范和加强商务领域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燃气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各村(社区)全面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并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或张贴画报);全面排查整治商务领域燃气使用、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完成整治;深入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安装和管道设施安全管理,新增各类用户、既有单位用户全面安装。到2022年底,全商务领域燃气使用秩序进一步规范,燃气使用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公众燃气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宽燃气安全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内容,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方式方法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

(二)进一步深化排查整治。深化商务领域使用燃气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餐饮经营场所、商品交易市场、商场超市、民宿等场所及用户清单。在商务、经济信息、消防、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指导对照清单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或安装使用不规范,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

(三)进一步深化技防物防。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推进安全装置安装使用工作职责,宣传动员各类餐饮企业、商场、商贸流通企业等安装使用燃气类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对拒不安装的单位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确保到20222月底,餐饮、商场等既有管道天然气单位用户全部安装使用燃气类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

(四)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在商务、经济信息、应急等部门指导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2022125日)。村(社区)、相关办所对照本《方案》以及区里工作要求,开展动员部署和宣传。

(二)深化排查(2022125日至3月底)。深化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立查立改,建立健全辖区燃气安全整治排查基础台账清单。

(三)整治攻坚(20224月至10月底)。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按五定原则立查立改,通过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等手段方法,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制度机制完善到位。

(四)巩固提升(202211月至12月底)。强化措施推进重大隐患整改,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总结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燃气安全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效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商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行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经发办、应急办、市场监管所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发办,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协调调度等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相关办所辖区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人、财、物保障措施,为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完善组织机构,落实各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

(三)加强执法检查。对照专项整治任务,对商务领域燃气使用环节,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风险隐患整改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人等群体开展检查,适时会同相关办所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