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2-00004
  • 白羊府〔2022〕3号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2〕3号
  • 2022-02-15
  • 2022-02-18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白羊镇做好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白羊府〔20223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白羊镇做好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做好2022镇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2215

白羊镇做好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国家禁毒委、市、区禁毒委禁种铲毒工作要求,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始终坚持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踏查铲除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深入开展天目-21禁种铲毒行动,全面加大禁种铲毒宣传教育、踏查铲毒、侦查破案、综合整治、责任追究等工作力度,有效遏制了非法种植罂粟问题的反弹,连续17年实现了零产量的总体目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委、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各村(社区)要继续坚持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禁种铲毒工作成效,全力做好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当前禁种铲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该项工作的反复性、艰巨性、长期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禁种铲毒工作情况,积极争取重视支持。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和工作机制, 真正把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社和具体责任人。要根据本地非法种植活动的规律特点,加大对禁种铲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落实预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打击得狠、追究得严的总体工作要求。

二、深入开展禁种宣传教育,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禁种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提高群众禁种意识。要紧紧抓住当地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做到宣传工作早准备、早发动、早于播种时间点。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报纸及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种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禁种铲毒相关法律知识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要发动基层组织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包社干部、平安员等社会力量,开展走访教育,对重点人群要逐一登记造册,点对点上门工作,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确保禁种宣传全覆盖 。要采取发布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公布奖励办法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人民群众举报非法种植活动线索,提高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发现能力。各村(社区)要随时向镇平安建设办报送宣传情况。

三、充分发挥科技手段优势,提升协作铲毒能力

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做好天目-22”铲毒行动。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国家禁毒办《关于印发国内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航测非法种植罂粟工作规程》的规定,全力配合做好前期调研、监测航测、实地核查和数据收集上报等各项工作。要加强对潜在、人力较难抵达的种植区域开展监测,进一步提升踏查铲毒的科技水平和能力。要建立完善区域禁种铲毒协作机制,加大对荒山野岭、农户房前屋后自种田块和乡际、村际结合部的踏查力度。特别是以前非法种植重点地区要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加强对历史地块的梳理和种毒活动的监控,建立非法种植历史地块台账,落实专人重点防控要将罂粟出苗、开花、结果的关键节点与本地非法种植罂粟活动的规律特点相结合,要加强与林业部门的联系,结合林区防火、资源管护等措施,着力推动林区禁种铲毒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注重收集毒品原植物种子来源线索,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或夹带销售毒品原植物种子的违法犯罪行。适时组织公安民警、村干部、广大群众或专业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果园、无人区域开展踏查铲毒行动,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四、不断强化禁种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活动

派出所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始终保持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对非法种植案件,要坚持上追种源,下查种植、收购、加工、流向,一追到底,一网打尽,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要在情报导侦上下功夫,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收集非法种植情报线索,加大信息研判力度,力争破获一批种植案件,抓获一批种植人员。要整合多方侦查资源打击地下生产销售网络渠道,特别要注意发现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跨地区犯罪团伙,侦破一批案

五、要加强非法种植大麻管控查处工作,严防大麻在我区出现

近年来,全市、区吸食大麻案件有所抬头,仍有少量非法种植大麻案件出现。为遏制非法种植大麻活动蔓延趋势,各村(社区)要加强监管和情报工作,从种子来源、种植方法、销售渠道等途径寻找线索,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大麻种植、加工、销售行为。

六、强化信息统计录入工作,确保战果不流失

镇平安建设办将继续加强对全禁种铲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鼓励各村(社区)自主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实事求是报送铲毒数据。镇平安建设办将以各地自主发现铲除数和打击破案数作为年底评优的重要依据。

特此通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