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2-00003
  • 白羊府〔2022〕2号
  •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2〕2号
  • 2022-01-26
  • 2022-02-01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羊20222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

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将《白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2126  



白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春季战役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确保以干净、整洁、有序、清爽的村庄环境喜迎春节,决定结合农历腊月二十四农村打扫卫生的习俗,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迎新春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1月起至6月底

二、活动目标

迎新春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沟渠塘堰、危旧房和庭院等6个方面的脏乱差突出问题长效保持农户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洁、有序、清爽持续巩固五沿区域整治成效,普遍提高农户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掀起全民关心、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三、活动内容

(一)家家户户扫除,做到每家洁

要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结合农历腊月二十四农村打扫卫生的习俗,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学生等各方力量,在腊月二十四所在周(123—129日)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周活动。集中做好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等清洁卫生大扫除。在保持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的基础上把扫尘范围进一步延伸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清洗器具村村社社清扫卫生、洁净道路延伸每家全村延伸由党员干部带头干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评比制和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最大多数群众参与整治共同美化、靓化村庄

(二)村村社社评比,实现全村净

要组织辖区内村、社,每个月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活动。围绕地面净、水池清、道路畅、空气新、环境美等五个方面,组织村社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的方式,开展美丽庭院(院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等评选活动,并在村务公开栏宣传展示,引导村社干部和农民群众找差距、扩视野、学经验,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全员兑换积分,群众喜迎春

要进一步落实落细积分兑换,优化积分内容,合理运用积分超市。对院落清洁、公共区域清洁活动参与情况、村庄清洁志愿者参与情况等予合理积分,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激发农民群众积极性,变要我干我要干,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四)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常态美

要加大对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院坝会、村民委员会等,宣传爱环境、讲环境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村庄清洁行动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村村行动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两爱一讲,人人内外净

针对全低收入群体开展爱干净扫院子、扫屋子,屋内、屋外干净整洁)、“爱收拾”(折衣服、叠被子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讲卫生刷牙洗脸洗澡,清爽无异味有精神的活动。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深入发动低收入群体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引导低收入群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组织志愿者,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切实引导低收入群体搞好村庄大扫除、个人小卫生,干干净净庆脱贫、清清爽爽迎小康。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线总指挥职责,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把握节奏、突出重点,鼓励策划更多更接地气的主题活动,一并推进,切实打好清洁行动季战役。

(二)广泛宣传推广。各村要注重季战役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等积极参与。通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三)及时调度情况。请各村在开展活动中,要注意及时收集数据、图片等,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相互交流学习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