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11500224450631782C/2021-00112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2021-02-19
  • 2021-02-19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填报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填报说明

一、决算信息来源

本套决算依据本单位登记完整、核对无误的账簿记录和其他有关会计核算资料编制,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表表相符,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

(一)本套决算主表决算数据主要依据本单位会计账簿总账及明细账数据填列,预算数据依据本单位预、决算批复文件及预算调整文件填列。

(二)本套决算附表数据主要依据本单位资产、人事台账及相关统计资料填列,其中:“资产情况表”、“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依据本单位资产相关会计账簿数据、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及有关统计资料填列;“基本数字表”、“机构人员情况表”依据本单位人事台账相关资料填列;“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依据本单位非税收入台账及相关统计资料填列。

二、基础数据核对情况

(一)财政资金对账情况。

1.财政拨款核对情况。

1本部门本年度实际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1867.66万元,差额0万元。(2)     本部门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4.97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104.97万元,差额0万元。2.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二)与上年指标核对情况。(概括说明原因)

1.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资金本年年初数与上年年末数不一致的情况说明,包括会计差错更正、收回以前年度支出、归集调入、归集调出、归集上缴和缴回资金及单位内部调剂等情况。

2.主要指标上下年变动幅度超过20%,其中机构人员指标上下年有变动的,应具体核实并说明原因。

(三)政府采购数据核对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表”与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的差异金额及原因。

无差异

三、决算数据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收入决算表”中其他收入的具体构成情况,说明单位从同级财政以外的同级政府部门取得的横向转拨财政款、从上级或下级政府(包括政府财政和政府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款,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情况。

2、年末结余分配转入其他的情况。

3.年末结转和结余为负数的原因说明,包括单位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非财政资金结转结余为负数的情况。

4.“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列支“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依据及说明。

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共计256.44万元,包括农村临时救助2.19万元,精神病人医疗费6.68万元,地灾搬迁补助10.5万元,大学生村官补助20.41万元,村干部误工补助及保险216.65万元。

5. “支出明细表”中“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的开支情况。

支出明细表中“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共计43.72万元为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的月考核和应休未休假补贴。

6.“支出决算明细表”中,本部门转拨附属单位或者非本级预算单位的经费支出,应具体说明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去向和金额。(如拨给……单位用于……事务,……万元)。

7.“三公”经费总额及分项金额与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对比变动的原因说明,以及相关的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4.16万元,其中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42万元,公务接待费2.74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本年度公务车保有量2辆,公务接待200批次共计869人次。

8.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以及与上年数对比变动原因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8.38万元,比上年减少124.84万元,减少34.83%

9.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情况(住房公积金中心填报)。

10.单位长聘人员情况,包括长聘人员数量、工作性质、经费来源等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长聘人员4人,驾驶员2人,厨师2人。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

11.有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四、调整预算数备案说明

本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调整预算数等于决算数,财政拨款预算调整2096313.27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调整1049713.27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主要为民政定补优抚对象资金,城市维护管理等。强化绩效目标,每年在进行申报时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合理保障,所有项目必须有明细资金测算,全部制定绩效目标,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对可量化支出项目核定统一支出标准,推进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在预算编制环节,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结果评价,重点审查资金是否符合规定支出范围,普遍开展单位自我评价。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技术性较强,预算项目存在较大差别,预算指标体系建立难度较大,传统的人为估算因素还仍较大,存在很多尚待改进之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困难,以后如何运用会是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难点。尽管目前还有诸多问题和困难,但还是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运行跟踪全过程监控,认真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结果运用。

我镇纳入财政绩效评价的财政支出项目总体评价优良,资金使用较合理,公众满意度较高,绩效水平较好,在扶贫救助、城市维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基本实现了财政支出的目的,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有绩效理念不牢固、管理制度不完善、项目监管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部门决算审核发现的需要单独进行说明的特殊情况和主要问题。

(二)本部门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如资产负债变动、长期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对本期或者下期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事项等。

(三)政府会计制度施行后,单位在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难点、意见建议等。

七、部门决算管理工作

(一)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总结。

年初,我们按照区里提出的财政工作目标,按照“乡财区管”的要求,制定了对财政收入任务、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偿还政府性债务、“三金”追债变现任务等工作的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财政职工的工作责任感。我们按照镇党委提出的建设“工业大镇”的目标要求,在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培植了财源,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储备并向上申报城镇基础建设等项目,为争取上级更大的扶持支持、培育新生,财源把握先机。我们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积极向上级汇报,反映我镇在财政运转上的困难情况,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极大地缓解了我镇财政压力,确保了机构的正常运转。在决算前做好收支对账工作,与财政局核对财政拨款数,确保总会计账、证、表之间核对衔接一致,以保证决算基础数字真实、准确;其次与银行核对存款;最后与财政局核对预算指标,按照有关文件正确处理指标与账务。在做部门决算工作中,要严把质量关,与总会计的拨款数、上年度决算结余数进行核对,保证数字之间逻辑关系的正确性。对各项数据反复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数字的真实准确。财政决算工作人员填制收支各种表格、预算调整及乡镇财政的有关报表。最后审核所有表格中的数字、表间逻辑关系及填报口径等事宜,确保财政决算工作的质量。

(二)部门决算工作下一步计划。

认真做好会计记账工作,做好总会计科目衔接工作;结合政府收支分类做好总账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决算的基础工作,提高领导对部门决算工作的重视程度,用高质量的数据完成部门决算工作。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