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102R/2023-00002
  • 巴川办〔2023〕8号
  • 未成年人(儿童);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巴川街道
  • 巴川办〔2023〕8号
  • 2023-02-10
  • 2023-02-16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3年春期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巴川办〔2023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23年春期校园及周边治安

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中心: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全力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将开展2023年春期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专项组组成方案》(渝平安组发〔20203号)、《中共重庆市委铜梁区委平安铜梁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专项组组成方案》(铜平安组〔20202号)和《重庆市铜梁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教育领域整治工作方案><金融放贷领域整治工作方案><市场流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铜扫黑组〔20223号)等文件规定,成立了以街道副主任冉朝玉、政法委员瞿洪同志为组长,巴川派出所所长韩万忠、文化中心、平安办、应急办、食药监所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联防联控有效机制,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具体负责落实、检查、协调等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限期整改,依法维护辖区内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

二、整治时间

202321日至31日。

三、整治区域

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

四、重点工作

(一)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校园周边黑车、黑摩的等非法运营车辆整治;开展校车安全监管及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合理安排学生上下学固定线路及进行沿线沿途安全教育,完善落实相关安全措施。

(二)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排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强化学校食堂监管;查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食品安全法制教育培训。

(三)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排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情况,重点抓好六看,即看安保力量是否在岗履职、安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门卫登记查验是否逗硬、重点部位巡查是否全覆盖、视频监控值守是否到位、一键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运行。立即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特别是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治安乱点乱象问题,开展综合治理,不断净化校园治安环境。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集中整治校园周边黄赌毒”“盗抢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对在校园周边滋事闹事和实施伤害、敲诈、抢劫等行为的,坚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坚决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大力整治校园周边车乱停、人乱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校车安全检查管理,坚决防止校车带病上路,坚决防止报废车、非法改装车等车辆非法参与校车运营。全面排查校园周边信号灯、隔离护栏、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对缺失、污损的要立即整改。要全面整治校园门口摆摊设点、违规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现象,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旅馆招待所、房屋出租户,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四)校园安全隐患整治。全面排查校园内部重要部位设施安全情况,检查校园大门、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配电房、实验室等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镜头是否正常运行、配置的防火器材是否有效,教学、体育设施、特种设备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人行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电器线路是否安全,危险品使用、保管是否规范,燃气泄漏自动报警装置、自动切断装置是否安装,燃气软管是否更换为钢管,发现隐患、强力整改,坚决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学生返校之前,坚决防止发生涉校安全事故。

(五)校园及周边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开展学校饮用水、传染病监督管理工作,严防发生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六)涉校涉师生矛纠纷排查化解。对涉校涉师生的矛盾纠纷及校园周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组织开展大排查,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严防发生涉校涉生恶性案事件。特别是对其中有过激行为、扬言危及校园和师生安全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依法查处。

(七)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全面排查掌握校园周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非正常上访重点人员情况,对行为偏执、诉求激烈的人员,坚持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多措并举管控到位,坚决防止发生现实危害。

(八)安全避险等应急演练。要督促指导学校修订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力量部署、物资准备、装备配置,组织开展安全避险等培训演练,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五、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2.12.5)。成立专班,组织专人,由分管政法和教育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对辖区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整治,并如实填写附件1。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见附件2)。

(二)整改提升阶段(2.62.17)。要根据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整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逐一销号。

(三)督导检查阶段(2.183.1)。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核查。

六、工作要求

要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安全,压实属事属地责任,学校要压实主体责任。并及时将《铜梁区2023年春期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隐患台账》交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此项工作将纳入2023年度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目标考核。

附件:1.2023年春期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情况检查表

       2.2023年春期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隐患台账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20232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