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102R/2022-00011
  • 巴川办〔2022〕26号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乡村振兴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巴川街道
  • 巴川办〔2022〕26号
  • 2022-05-05
  • 2022-05-05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巴川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方案》的通知

巴川办〔202226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巴川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拉练评比方案》的通知

各村(涉农社区)、相关办所:

    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巴川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202255

    (此件公开发布)


巴川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方案

为切实改善巴川农村人居环境,奋力将巴川乡村建设为高品质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根据巴川工委〔2022〕29号文件精神,在村(涉农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活动,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做细、干好,特制定巴川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拉练”的方式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促进各村(涉农社区)人居环境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雅致、有序,并在各村(涉农社区)中形成看先进、学经验、找差距、强后劲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马良媛、办事处主任蒋涛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周良群、办事处副主任刘兴明、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李卫华为副组长,8个村(社区)的联系领导、驻村(社区)组长、各村(社区)的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办公室,由梁成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拉练评比的日常工作。

参加人员:街道主要领导,联系村(社区)领导、驻村(社区)组长、村(社区)书记、业务专干。

三、拉练评比范围

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玉皇村、接龙村、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柿花社区。

各村(涉农社区)以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五沿区域范围为重点拉练,纵深推进全覆盖,每次拉练路线、院落看点不重复。

四、拉练评比规则

采取100分制方式,从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积分制落实情况五个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厕所革命(20分):卫生户厕基本普及,户厕入院入室,新建农房应配套建设卫生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治理。1处不合格扣1分。

生活污水治理(20分):生活污水无乱排乱倒,积极建设和采用污水处理设施和技术进行治理,无黑臭水体。1处不合格扣1分。

生活垃圾治理(20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摆放有序,箱体干净,周边无散落垃圾。垃圾分类有序推进。1处不合格扣1分。

村容村貌(20分):村庄无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开展绿化美化建设;圈棚、柴棚规范建设,畜禽圈养,柴草入棚;村庄风貌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1处不合格扣1分。

积分制开展情况(20分):从档案整理、农户知晓率、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三个方面进行考核。一是查看积分制工作是否单独归档,村档、社档资料齐全,积分存折和台账是否填写一致(5分),缺一项扣1分。二是了解农户知晓率(5分),抽取3户,一户不清楚扣1分。三是查看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10)。询问农户村社是否适时开展评分、亮分、兑分工作,是否开会培训,是否定期组织开展评比,缺一项扣2分。

五、拉练评比奖励

街道综合执法办负责日常考评统计、排位。拉练结束后,及时通报评比结果,根据各村(涉农社区)全年拉练评比平均得分从高到低拉通分片区排位(西郊片区玉皇村、接龙村、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北郭片区柿花社区、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每年共评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村(涉农社区),原则上西郊片区2个,北郭片区1个。评比结果上报区农委,街道按照拨付程序对优秀村(社区)给予2万元的奖励。

六、拉练评比频次

每季度街道组织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拉练,每年开展4次,每个村(社区)开展4轮。原则上在每季度次月上旬择日开展。

七、拉练评比流程

各村(涉农社区)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及拉练评比内容自主打造申报人居环境拉练示范片(点),每次拉练前由各村(涉农社区)上报1个点给综合执法办公室。拉练评比人员通过现场看、实地查、当场听、会议评的方式进行量化打分,最后汇总按得分由高到低拉通排位确定名次,并通报各村(涉农社区)得分情况。

附件:1.巴川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分表

      2.巴川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汇总表


  
  

附件1

巴川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分表

村(社区):                                              时间:      

评比内容(100分)

合计得分

厕所革命

(20分)

生活污水治理

(20分)

生活垃圾治理

(20分)

村容村貌

(20分)

积分制落实情况

(20分)


卫生户厕基本普及,户厕入院入室,新建农房应配套建设卫生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治理。1处不合格扣1分。

生活污水无乱排乱倒,积极建设和采用污水处理设施和技术进行治理,无黑臭水体。1处不合格扣1分。

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摆放有序,箱体干净,周边无散落垃圾。垃圾分类有序推进。1处不合格扣1分。

村庄无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开展绿化美化建设;圈棚、柴棚规范建设,畜禽圈养,柴草入棚;村庄风貌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1处不合格扣1分。

查看积分制工作是否单独归档,村档、社档资料齐全,积分存折和台账是否填写一致(5分),缺一项扣1分

了解农户知晓率(5分)。知晓,得满分,有一户不清楚扣1分

查看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10分)。询问农户村社是否适时开展评分、亮分、兑分工作,是否开会培训,看是否定期组织开展评比。缺一项扣2分









评分人签字:

附件2

巴川街道第   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汇总表

村(社区)

考评综合得分

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季度排名

参与本次拉练评分人员(    人)

北郭片区


千年村




大雁村




盘龙村




柿花社区




西郊片区

玉皇村




接龙村




八一路社区




仙鱼社区




统计人员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                    时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