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102R/2022-00010
  • 巴川办〔2022〕20号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巴川街道
  • 巴川办〔2022〕20号
  • 2022-04-18
  • 2022-04-1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巴川街道2022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巴川办〔20222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巴川街道2022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

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

    根据铜梁区委政法委《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铜政法〔202226号)文件要求,现将《巴川街道2022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2022418

      (此件公开发布)


巴川街道2022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有力推进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街道成立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平安办、应急办、社区服务中心、建管办、城市提升服务中心、城管大队、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平安建设办,办公室主任由政法委员兼任,平安办工作人员负责挂牌整治日常事务工作。

  二、工作目标

  2022通过挂牌整治3个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推动我街道治安面貌明显改观,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及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三、工作步骤

(一)方案制定阶段(4月中旬)。对市重点地区整治治办确定的挂牌整治地区针对整治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

(二)整治实施阶段(4月至10月)。街道将组织召开街道、社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及时宣传发动,营造整治氛围。街道、派出所、有关社区按照整治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整治,加大治安巡逻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依法治理突出问题,确保挂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街道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至12月)。对照摘牌标准进行自查总结,及时查漏补缺,做好迎接市重点地区整治办检查验收准备,同时积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四、工作措施

(一)广泛发动群众,营造整治氛围。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发动,印发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召开群众座谈会、开展主题活动、设置宣传栏(展板),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宣传,切实增强宣传发动覆盖面、延伸度和冲击力,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做到开门整治

(二)严打违法犯罪,改变治安面貌。派出所要围绕重点治安问题,依法组织针对性强、见效快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形成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同时,要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案件的侦办力度,集中优势警力合成作战、合力攻坚、快侦快破,依法严惩一批严重的犯罪分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三)强化源头防范,建设智慧小区。新建、改建、升级一批智慧安防小区,大力推进智能化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刑事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积极推行社区警务与社区事务一体化,实行问题联治、纠纷联调、工作联动,有力提升社区防控能力水平。

(四)加强服务管理,严防极端事件。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加大对人、地、事、物、情、组织的管控力度,尤其要对扬言报复社会两失人员、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社会闲散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重点人员的排查发现及服务管理,建立常态化的管控、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因漏管失控导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或极端个人事件发生。

(五)加强治安巡防,增强防控能力。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防患未然,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和公租房、工厂、学校周边等违法犯罪更突出的地域为重点,加大巡逻巡防,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依托社区社会治理中心雪亮工程建设,切实增强社区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六)开展综合整治,增强工作实效。关注治安形势的变化,要综合施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在整治治安问题的同时,要兼顾治理涉及小区矛盾纠纷、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最大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正视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做到排查彻底、挂牌准确、整治到位,切实把挂牌整治工作抓实抓好。

(二)强化统筹协调。各有关社区、单位要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切实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对整治地区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牵头单位、参加单位,明确整改时限、目标要求,明确具体措施、方法手段,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强化督促指导。街道将建立完善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制度,适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抽查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及时发现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档案建设。按照档案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工作台账,台账原则上按照工作部署、形势分析、综合整治、视频图片、成效战果、统计报表等方面归类建档。

(五)强化信息报送。有关社区要在2022420日前上报本社区排查整治工作方案,2022625日和1025日前分别上报排查整治工作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派出所要明确专人做好公安系统各类报表、打击人头佐证材料和总结上报工作。

 附件1.2022年巴川街道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名单

2.2022年巴川街道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专班


  
  

附件1

2022年巴川街道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名单

所属社区

重点地区名称

属事属地单位

突出问题

袁家社区

袁家社区

巴川派出所、袁家社区

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问题突出

淮远社区

淮远小区还建房

巴川派出所、淮远社区

老旧小区问题突出

柿花社区

客运中心及周边地区

区交通局、巴川派出所、柿花社区

仿冒出租车问题突出

附件2

2022年巴川街道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专班

重点地区名称

突出问题

责任社区

责任领导

责任人

专班成员

袁家社区

寻衅滋事、故意伤害

问题突出

袁家社区

童渝

刘洋

刘义红、郑跃东、曾祥松

淮远小区还建房

老旧小区问题突出

淮远社区

胡功友

张宏

刘义红、李杰、赵宁

客运中心及周边地区

仿冒出租车问题突出

柿花社区

瞿洪 胡功友

阳明煜

刘义红、彭安全、李欣、曾祥松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