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102R/2021-00122
  • 巴川办〔2021〕44号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巴川街道
  • 巴川办〔2021〕44号
  • 2021-11-24
  • 2021-12-06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巴川街道“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巴川办〔202144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巴川街道“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

现将《巴川街道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你们,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巴川街道办事处

                                            20211124

    (此件公开发布)

巴川街道“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按照《铜梁区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铜府办〔202180号)要求,为提升巴川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村容村貌,现结合巴川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时间

202111月——20226

(一)202111月——12月为集中整治阶段。

(二)20221月——6月为巩固提升阶段。

二、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全域整治行动,提升全域人居环境水平。以“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集中整治,长效管理”为原则,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彻底解决区域内脏乱差现象,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区域内环境容貌干净、整洁、雅致、有序,促进人民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三、整治范围

沿城区周边、沿旅游景区(园区)周边、沿国(省、县)道公路两边、沿高速公路两旁、沿区域河流两岸的属地范围内

四、整治内容

(一)沿城区周边。

1.整治重点。

以西环路、北环路等绕城公路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沿城区周边绿化:清理城区周边及西环路、北环路道路沿线两旁边坡、人行道杂草及裸露垃圾,配合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做好城区周边、西环路、北环路道路两旁行道树更换和补植。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柿花社区。

2)开展市容市貌“十乱”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城市“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市政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和店招牌匾乱搭乱设现象。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巴川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柿花社区。

3)开展城乡结合部照明暗盲区排查整治:做好城乡结合部照明暗盲区情况摸排,配合区城市管理局整治照明暗盲区,新(改)建路灯。

牵头单位: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柿花社区。

(二)沿旅游景区(园区)周边。

1.整治重点。

以绿道及北延伸段、西郊农业园周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

2)农村厕所粪污治理: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

3)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产业培育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

4)绿道、西郊农业园道路两旁绿化美化:整治裸露地面,补植缺失绿化,清理更换枯死行道树等。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产业培育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

5)开展乱象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巴川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

(三)沿国(省、县)道公路两边。

1.整治重点。

G319线、铜平路、铜波路、铜合路等主要出城道路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积极争取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科学规范设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进一步补齐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新增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提升收运处置能力;再次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全面消除以生活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牵头单位:城市提升服务中心、产业培育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改善污水处理方式,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河塘沟渠疏浚和黑臭水体治理。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4)农村厕所粪污治理: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5)公路沿线两旁绿化:补缺绿化,加强沿线树木修枝整形。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6)公路沿线两旁地质灾害危险源整治:治理公路沿线两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

牵头单位: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7)公路沿线清扫保洁:常态化做好公路沿线日常清扫保洁。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8)开展乱象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巴川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接龙村、玉皇村、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四)沿高速公路两旁。

1.整治重点。

以渝遂高速、重庆三环高速两旁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巡查,规范垃圾收集点设置,新增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加强公路沿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容器的管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牵头单位:城市提升服务中心、产业培育中心。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3)开展乱象整治: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和大型广告牌乱搭乱设现象。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巴川大队。责任单位:八一路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千年村、大雁村、盘龙村。

(五)沿区域河流两岸。

1.整治重点。

以巴川河、淮远河、高滩河、小北海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完善集中居民点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切实改善集中居民点的污水处理方式,配齐垃圾收集设施,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并加大农村清洁设施使用的宣传教育,实现农村集中居民点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提升服务中心。责任单位:淮远社区、八一路社区、龙山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大雁村、千年村、盘龙村。

2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漂:对辖区内主要河流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漂,做好垃圾转运。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责任单位:淮远社区、八一路社区、龙山社区、柿花社区、仙鱼社区、大雁村、千年村、盘龙村。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巴川街道“五沿”区域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巴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蒋涛任组长,巴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兴明、巴川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任李卫华、巴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功友任副组长,各相关办所(中心)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协调各单位共同做好“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

(二)强化督查考核。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清单管理,由各责任单位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整治重点、整治任务进行合理安排,列出整治清单,整治时限,相关牵头单位要严格按照既定时间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巴川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将适时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

(三)构建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后,各责任单位及时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管护队伍,常态化管理,确保整治有效果,治理不反弹。

(四)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办法,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中来,合力推进。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