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6689265405/2022-00006
  • 司法
  • 其他
  • 铜梁区安溪镇
  • 2022-03-11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安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安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具体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依法治镇工作新格局

安溪镇坚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每年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同时,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和地方各级依法行政相关会议精神。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的良好态势,全镇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出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新格局。

二、深化依法治理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完善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安溪镇严格实施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每年开展1次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同时实行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每年定期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安溪镇努力打造服务规范程序公开分工明确的基层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等内容。明确了镇、村(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村务公开达到每月一次。此外,涉及群众的卫计、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出实效。

(三)严格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安溪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过程,做到公正文明,并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021年以来,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机关干部学法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法律培训6场次,不少于15学时。

(四)规范行政权力,推进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

安溪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督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未出现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的行为。

(五)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我镇辖区内已建设完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覆盖全镇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聘请专业律师为安溪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村居矛盾纠纷化解1件,提供重要事项及决策法律意见2件,并协助各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

(六)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学法用法取得新成效

一是机关干部学法。安溪镇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保证每年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不少于6次。领导班子积极参加法治专题学习,新任提拔领导参与旁听铜梁区人民法院庭审活动,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二是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结合“3·8”“3·15”“4·15”“5·1”“6·25”12.4等事件节点,联合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项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观看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保护妇女儿童、安全生产、社区矫正、民法典等知识。

三是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等法律法规。并采取入户宣传、LED屏滚动宣传、宣传横幅、移动音箱播放宣传广播稿、防疫宣传车等途径开展宣传,在各村(居)法治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普法图画200多张,派发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单张1000多份,悬挂横幅20多条,循环播放公益普法音频200多次,提高宣传实效,让群众及时了解到权威信息、注意事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七)加大矛盾摸排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安溪镇积极开展人民调委会建设,辖区内调解组织全覆盖,做到诉调有效衔接,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网格长进行辖区内矛盾纠纷摸排10次,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法定渠道得到有效解决2021年共调解矛盾纠纷75件,调解成功率100%,未发生重大和群体性事件。

(八)推进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施阳光政务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咨询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我镇的法律顾问,对全镇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进行前置审核,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二是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继续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为村(社区)民众开展法治宣传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三是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法律服务工作室5个。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后仍需进一步磨合,尤其是不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运作;二是个别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思想建设问题。

2022年,我镇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措施,形成各部门、各村(社区)、各单位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理顺体制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准绳,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确保依法行政成效。三是加强监督实效,推动依法行政,加强镇人大对政府重点工作的监督。四是做好 “八五”普法工作,重点突出宪法宣传,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五是继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继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为有困难的群众伸出援手,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